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2
AI & Data

打造 Microsoft BI 資料服務平台系列 第 6

[06] : 魔力象限的領先者~Microsoft 現代化 「BI 資料服務平台」架構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魔力象限的領先者:Microsoft Power BI 系列產品。

Microsoft 提供的 Power BI 產品,在 Gartner 魔力象限的評估報告中,連續三年 (2016, 2017, 2018) 都在商業智慧與分析平台名列領先者的位階之中,Power BI 產品提供了資料分析所需要的各項功能和整合模組,從提供數據準備和資料過濾萃取處理功能,能夠使用資料分析函數建立資料模型,透過視覺化的數據挖掘發現資訊,交互式的互動報表/儀表板,增強資料分析的深度、彈性和探索方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2/201201697D2g2AjUq7.png

PS : 2019 年的 Gartner 魔力象限報告已經出爐,Microsoft Power BI 產品一樣維持在領先者的位階上。(Reference : https://info.microsoft.com/ww-landing-gartner-mq-bi-analytics-2019.html?ls=Website

Microsoft Power BI 系列產品,除了提供雲端 SaaS 的資料分析服務之外,也提供地端部署的 Power BI Report Server 解決方案,另外,針對報表開發與設計,Power BI Desktop 除了提供個人免費使用之外,也提供強大的資料處理能力,便利快速、彈性擴充的資料整合分析功能。

除了 Power BI 系列產品之外,Microsoft 的 BI 資料分析平台,提供了完整的資料處理週期相關的服務軟體及工具,從資料源儲存開始,透過企業資訊管理套件來處理資料的各種作業,使用分析服務建立資料模型,然後透過視覺化工具來做資料分析和歸納探索,最後再透過協同運作的服務機制,提供企業環境完整的資料分析服務平台。這些平台上的服務軟體或工具,除了提供地端部署的架構,也同時提供了雲端的 IaaS, PaaS, SaaS 服務,甚至還可以整合建置各種混合式的架構,提供企業應用非常多樣且彈性的資料服務平台建構方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2/20120169YiystJQHQ8.png

Microsoft 提供現代化的「BI 資料服務平台」所需要的各項軟體和工具,在不同的資料處理作業階段,微軟都提供相對應的軟體及服務,其中包括了不只地端的軟體產品,同時也有相對應的雲端服務,另外,在混合式的整合架構上,這些軟體和服務也提供很大的彈性和擴充整合架構,讓使用者可以規劃適合自己的資料應用服務平台架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2/201201694jCShjIbMb.png

在這裡,我們先舉個On-premises 純地端的「BI 資料服務平台」架構來做說明,Microsoft 提供的地端資料服務解決方案主要是透過 SQL Server 做為資料倉儲的主體,透過 SSIS 做資料整合處理作業和流程,使用 SSAS 分析數據建立資料模型,最後應用 SSRS 或是 PBIRS 分享資訊協同運作,搭建起企業級的「資料分析應用服務平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2/20120169NMseXrWZsZ.png

接下來,我們還會介紹各種資料服務平台的架構方式,讓使用者可以挑選與規劃適合自己的資料服務架構。

PS : 為什麼我們會先從資料架構介紹起呢?這是因為,適當的資料處理,全面的資料整合,以及完整的分析模型,才能夠讓我們的資料分析應用服務滿足使用者的需求,符合資料分析的各種情境,避免造成日後的困擾。


上一篇
[05] : 打造 BI 基礎架構~如何規劃一個「資料服務平台」
下一篇
[07] : 雲端資料服務架構~Azure Data Service 介紹
系列文
打造 Microsoft BI 資料服務平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