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Blockchain

新一代跨鏈技術 Cosmos SDK 區塊鏈開發框架系列 第 8

區塊鏈 3.0 - Cosmos 跨鏈網路架構

前面我們已經大致了解目前主流的跨鏈技術,在正式進入 Cosmos SDK 區塊鏈開發框架前,仍有必要先深入了解整個 Cosmos 跨鏈網路的架構。

Cosmos Network:

自從 Cosmos 團隊於 2014 年發佈了 Tendermint 以後,一直不斷努力於實現區塊鏈的互操作性。於是 Cosmos 團隊便在 Tendermint 的基礎上創建了 Cosmos 網路。Tendermint 和 Cosmos 都是屬於 InterChain 基金會,下圖便是基於 Tendermint 的基礎架構設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11706WdrbubjpN0.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11706lujzJX4nit.jpg

其中 Tendermint 是一種實用拜占庭容錯(PBFT)的狀態機。它是由一組已知的驗證人達成共識而出塊,在 Cosmos 網路中,至少需要 2/3 的驗證人達成共識。

而 ABCI 則是定義了 Tendermint 和狀態機(區塊鏈)的接口。ABCI 是區塊鏈狀態更新的唯一通道,且只有 Tendermint 才具有區塊鏈狀態更改功能。

下圖展示了 Tendermint 的技術組件設計細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117060ieLV4wdCl.png

同時 Cosmos 網路可以基於 IBC 協議實現鏈鏈交互功能。以 Cosmos 網路為中心,網路中的不同鏈通過 IBC 進行通信。此外又引入了一種 Hub 的中繼鏈,所有的平行鏈都通過 IBC 連接到 Hub,讓 Hub 輔助跨鏈交易的驗證和轉移,目前 Cosmos 所實現的官方 Hub 稱為 Cosmos Hub,如下圖所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11706TQ8xPpdp14.png

下圖是 Cosmos 網路的詳細架構圖,Cosmos 為方便平行鏈開發,提供了基本服務 Cosmos SDK 包括:共識、網路以及 IBC 協議等。這樣基於 Cosmos SDK 開發的子鏈之間都能夠方便地互相交互。而對於非 Cosmos SDK 開發的區塊鏈需要使用 Peg Zone 進行橋接,如圖中的 Ethereu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11706t3Kxem6tUC.jpg

只要新鏈支持 IBC 協議,就可以加入該網路,包括公鏈,聯盟鏈和私有鏈。

接下來的三十天內,就讓我們一起跟著小明的團隊一起學習最新的兩大跨鏈技術之一:Cosmos SDK。

Cosmos SDK 開發者資源:
https://cosmos.network/developers

Cosmos 官網:
https://cosmos.network/

BDE 社群小聚錄影:
https://bitlly.co/ogvpb


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讓每個企業都懂區塊鏈。
https://bitlly.co/mbDwX

藉著親自並協助他人進行軟體開發,
我們正致力於發掘更優良的軟體開發方法。
透過這樣的努力,我們已建立以下價值觀:
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可用的軟體 重於 詳盡的文件
與客戶合作 重於 合約協商
回應變化 重於 遵循計劃
也就是說,雖然右側項目有其價值,
但我們更重視左側項目。


上一篇
區塊鏈 3.0 - 跨鏈技術如何實現跨鏈(5)
下一篇
區塊鏈 3.0 - Cosmos VS Polkadot
系列文
新一代跨鏈技術 Cosmos SDK 區塊鏈開發框架1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