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DevOps

其實我真的沒想過要利用研替剩餘的 30 天分享那些年 On-premise Container & Kubernetes 經驗系列 第 9

[Day9] 實現 Kubernetes Service/Ingress 同步設定 DNS 資源紀錄 Part1

本文同步刊登於 k2r2bai.com Blog。

前言

前幾天都在分享關於叢集部署與升級事情,今天來聊聊在地端 Kubernetes 常見的需求功能吧。在生產環境中,我們會將網站或系統放到 Kubernetes 上執行與管理,再利用 Service 機制把服務暴露給外部存取使用,但 Service 在預設情況下僅能支援第四層網路協定(L4,TCP/UDP)功能,故無法設定完整網域名稱(Fully Qualified Domain Name,FQDN)來存取服務,這時大家肯定會想到 Kubernetes 的 Ingress 功能,因為 Ingress 能夠實現第七層網路協定(L7)功能,並以域名(Domain name)形式來對應到 Service 的 Pod 端點。

但是地端環境不像公有雲有各種基礎建設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可以輕易使用與整合(比如:透過 Cloud Provider 讓 Service 整合負載平衡服務、利用 DNS 服務來對應到 Service 的負載平衡 IP 等等),這時如果想要實現自動同步 Kubernetes Service/Ingress 資源,來設定 FQDN 的話,就會需要建立一套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並實作同步 Kubernetes 物件設定 DNS 資源紀錄(DNS record)的控制器。慶幸的是,Kubernetes 社區已經有相關元件可以協助我們實踐這些機制,今天就將針對這部分來說明與實現。

架構與元件介紹

在開始實現前,我們先來簡單了解一下會使用到的元件,並說明將會運用在什麼方面。

CoreDNS

CoreDNS 是經過 CNCF 孵化畢業的開源 DNS 專案,該專案是基於 Caddy 的一部分開發而來,由於傳統的 DNS 無法很彈性地加入插件,因此非常不靈活,但 CoreDNS 實作了一套中介軟體(Middleware)介面,因此我們能夠很輕易實現插件來完成客制的功能(如 Log、Cache 等等),也因為這關析,CoreDNS 能夠將資源紀錄儲存至 Redis、etcd 這種 Key/Value 儲存系統上。值得再提的是,CoreDNS 在 v1.11 版本正式取代 KubeDNS,我們能夠透過開始 Kubernetes plugin 來達到叢集服務發現功能。

在實作中,我們將用來給 Kubernetes 同步設定 DNS 資源紀錄使用,並提供解析 Kubernetes Service/Ingress 的 DNS 資源紀錄。

etcd

etcd 是一套分散式鍵值(Key/Value)儲存系統,類似 ZooKeeperConsul,而 etcd 共識機制上採用 Raft 演算法來處理多節點共識問題,另外 etcd 支援了 REST API、JSON 格式與 SSL 等等功能。

在這邊主要提供儲存 DNS 資源紀錄,主要作為 CoreDNS 與 ExternalDNS 溝通的中介。

etcd 也被用於 Kubernetes 與 Cloud Foundry 專案中。

ExternalDNS

ExternalDNS 是 Kubernetes 社區的孵化專案,目的是協助同步 Kubernetes Service/Ingress 的資源,並將內容轉成 DNS 資源紀錄設定的 DNS 供應商與服務上。這邊將利用 ExternalDNS 定期同步 Kubernetes 資源來轉換成 DNS 資源紀錄,並將轉換的紀錄存儲到 etcd 上,接著利用 CoreDNS 的 etcd plugin 來完成資源紀錄查詢功能。

ExternalDNS 除了支援 CoreDNS 以外,也可以設定各種 DNS 服務。

NGINX Ingress Controller

NGINX Ingress 是以 NGINX 引擎為基礎開發的 Kubernetes 控制器與代理系統,主要讓 Kubernetes 能夠透過 L7 協定功能來提供外部存取容器。NGINX Ingress 會監聽 Kubernetes Ingress 資源,並依據內容產生 NGINX 設定,然後熱更新給 NGINX 使用,因此當存取 NGINX Ingress 時,就能依據設定檔的內容轉送給對應的 Kubernetes Service。

Ingress 控制器除了社區提供的專案外,也能夠使用 TraefikKongHAProxy 等等。

執行流程

本節說明架構上的運作流程。這邊會分成兩種方式實現,分別為 Service 與 Ingress。

  • Ingress: 當建立一個 Ingress 到叢集時,NGINX Ingress 會接收到 API 資源的事件更新,並在新增與更新事件中,取得 Ingress 資訊來設定 NGINX。而當 Ingress 資源順利完成功能後,ExternalDNS 會以輪詢方式取得所有 Namespace(或指定的)中的 Ingress 資源(Ingress 必須被分派 Host IP 才能進行),並從 Ingress 資源的spec.rules取出 host 資訊,以產生 DNS 資源紀錄(如: A record),接著將產生的紀錄透過 etcd 儲存,這樣當 CoreDNS 收到 FQDN 查詢請求時,就可以利用 etcd 作為 DNS 資源紀錄後端來來辨識導向。
  • Service: 當建立一個有metadata.annotations.external-dns.alpha.kubernetes.io/hostname 的 Service 時,ExternalDNS 會在輪詢期間取得該欄位的值來產生 DNS 資源紀錄,然後同樣利用 etcd 作為儲存,並在對 CoreDNS 發起 FQDN 查詢請求時,能夠到 etcd 查詢 DNS 資源紀錄以解析結果返回給客戶端。

如上圖所示,我們簡單拆解不同步驟來說明。

  1. 建立一個有以下範例 Annotations 的 Service/Ingress。
apiVersion: v1
kind: Service
metadata:
  name: nginx
  annotations:
    external-dns.alpha.kubernetes.io/hostname: nginx.k8s.local # 將被自動註冊的 domain name.
spec:
  type: NodePort
  selector:
    app: nginx
  ports:
    - protocol: TCP
      port: 80
      targetPort: 80
---
apiVersion: extensions/v1beta1
kind: Ingress
metadata:
  name: nginx-ingress
spec:
  rules:
  - host: nginx.k8s.local # 將被自動註冊的 domain name.
    http:
      paths:
      - backend:
          serviceName: nginx
          servicePort: 80
  • 當使用 Service 時,需要設定成 Load Balancer 或 NodePort。
  • 當使用 Ingress 時,不需要在 Service 塞入external-dns.alpha.kubernetes.io/hostname欄位,且不需要使用 NodePort 與 LoadBalancer。
  1. ExternalDNS 透過輪詢取得 Service/Ingress 資源,取出將被用來產生 DNS 資源紀錄的資訊,接著在產生完成後,利用 etcd 進行儲存記錄。
  2. 當客戶端存取 nginx.k8s.local 時,將對 CoreDNS 發起 FQDN 查詢請求,這時 CoreDNS 會到 etcd 查找 DNS 資源紀錄,以解析指定的 IP 回應給客戶端,
  3. 這時客戶端會接受到解析結果,被正確地導向到解析的 IP 位址。

若使用 Service 時,因為不是走 HTTP/HTTPS 協定,因此要輸入 TCP/UPD 的 Port。用 Ingress 則以域名存取即可,因為 NGINX Ingress 提供了一個 NGINX 代理後端,它會幫你轉發至 Kubernetes 內部 Service。

結語

今天說明如何在地端實現自動更新 Kubernetes Service/Ingress 到 DNS 中的架構與流程,過程中大家可以了解到 Kubernetes 社區利用 Controller Pattern 機制來擴展功能,以讓供應商整合自家功能與服物到 Kubernetes 中,像今天提到的 ExternalDNS 就是實現自動同步 DNS 資源紀錄到各種 DNS 服務的 Kubernetes 控制器。

今天只是說明元件架構與流程,明天我們將實際的實現該功能。

Reference


上一篇
[Day8] 分析 Kubeadm 叢集更新流程
下一篇
[Day10] 實現 Kubernetes Service/Ingress 同步設定 DNS 資源紀錄 Part2
系列文
其實我真的沒想過要利用研替剩餘的 30 天分享那些年 On-premise Container & Kubernetes 經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