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自我挑戰組

前端史萊姆與Vue的三十天時光冒險系列 第 14

Day14 萬丈高樓平地起(2):Vue 的生命週期中的同步非同步

本文同步發表於斜槓女紙部落格:Day14 萬丈高樓平地起(2):Vue 的生命週期中的同步非同步

Day14 萬丈高樓平地起(2):Vue 的生命週期中的同步非同步

今天用個實際範例來看看在Vue的生命週期中,beforeCreatecreatedbeforeMountmounted,裡面同步和非同步的執行順序。

開始之前我們先來回顧一下JavaScript的同步非同步觀念,大家可以看看Kuro大大寫得這篇文章:

[重新認識 JavaScript: Day 26 同步與非同步(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194569)


同步/非同步這個議題,困擾非常多的初學者(包含我在內),不光是字面上的定義,而且同步與非同步執行的方式,更是讓人混淆。

先來說明字面的意思,同步會讓人以為每個任務是一起進行的,其實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不會有兩個任務同時進行。

非同步呢?就是每個任務各做各的,不用等其他任務完成,再進行下一個任務。

來看看實際範例吧!

PS:記得打開console模式看訊息喔!

var vm = new Vue({
  el: '#app',
  beforeCreate(){
    console.log( 'beforeCreate');
    setTimeout(() => {
      console.log( 'asynchronous beforeCreate' )
    });
  },
  created(){
    console.log( 'created');
    setTimeout(() => {
      console.log( 'asynchronous created' )
    });
  },
  beforeMount(){
    console.log( 'beforeMount');
    setTimeout(() => {
      console.log( 'asynchronous beforeMount' )
    });
  },
  mounted(){
    console.log( 'mounted');
    setTimeout(() => {
      console.log( 'asynchronous mounted' )
    });
  },
});

console

從上圖可以看出生命週期都是同步的,非同步都在生命週期之後執行。

今天就分享到這兒囉!


參考資料


上一篇
Day13 萬丈高樓平地起(1):Vue 的生命週期
下一篇
Day15 萬丈高樓平地起(3):元件 Components 簡介
系列文
前端史萊姆與Vue的三十天時光冒險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