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AI & Data

打造 Microsoft BI 資料服務平台系列 第 8

[08] : 好用的資料分析工具~Microsoft Power BI 介紹

使用 Microsoft Power BI 系列產品,讓資料分析簡單上手,彈性擴充,共享協作。

Microsoft 提供的資料分析軟體、服務和工具是以 Power BI 為核心,搭配各種地端和雲端的資料服務,讓企業能夠輕鬆、快速、彈性的建制和部署創新的資料平台。Power BI 除了可以整合連接多樣化的資料來源,簡單容易上手的資料處理、模型設計,和報表設計,整個搭建的 Power BI 架構環境還可以讓使用者、開發者、資料分析人員協同運作,共同分享資料分析的成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7ighQYNbCa.png

Microsoft 透過 Power BI 產品系列,提供數據準備、資料整理、視覺化的數據挖掘、互動式的儀表板、以及各種增強分析功能。Power BI 能夠以 SaaS 雲服務模式運作在 Azure 環境之上,也能以地端模式運作在 Power BI Report Server 之中,亦能夠作為一個單獨的個人免費分析工具在 Power BI Desktop 之上操作。
Microsoft Power BI 系列產品服務或軟體主要有三個,我們一一介紹如下:

  1. Power BI Desktop : 免費的個人資料分析開發工具,也是 Power BI 的報表設計工具,透過完整好用的設計工具來開發資料分析應用報表。
  2. Power BI Service : 由微軟提供的雲端服務,透過 SaaS 型態的軟體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地進入資料分析應用。
  3. Power BI Report Server : 這是地端部署的解決方案,解決企業環境無法上公有雲的限制,讓企業在地端也能夠部署 Power BI 的資料分析服務架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g5Ud6crGsT.png

接下來我們針對 Power BI 三個主要服務和工具做介紹。

Power BI Desktop

這是微軟提供的免費開發工具,目前只能安裝在 Windows 環境之下,透過 Power BI Desktop 提供的各項功能和技術,我們可以用來做視覺化報表的設計、資料探索、產生報告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wGXGyPis5H.png

Power BI Desktop 軟體包含從資料的載入/查詢,接著可以對資料集設計關聯與建立模型,然後設計開發使用者想要的視覺化報表,最後再將報表結果發佈分享與共同協作資料分析作業。所以說,我們可以在單機版的 Power BI Desktop 軟體之中,就可以完成資料分析流程的大部分工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GNFrwlaYQA.png

Power BI Service

Power BI Service 是微軟所管理的雲端 SaaS 服務,使用者必須註冊登入使用,在個人使用環境下,使用者可以免費註冊,如果要使用進階的分享或設計功能時,則需要付費訂閱註冊,在企業多人使用的環境之下,Power BI Service 服務可以發揮很強大的資料分析共同協作的功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3U8N7NSdkF.png

Power BI Report Server

Power BI Report Server 是地端版的 Power BI 解決方案,提供使用者安裝在企業私有機器之上,在地端部署 Power BI Report Server 架構,可以提供企業內部使用者開發上傳報表,分享、取用、或是訂閱伺服器上的報表,也提供企業內部共同協作的資料分析作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RsBHG5gMH0.png

接下來我們針對 Power BI 的服務、功能和應用來作介紹。

Power BI 主要提供三大服務型態:地端桌面的開發環境,雲端(公有雲或私有雲)的發佈分享協作環境,以及行動化設備的資訊分享環境。
這三大環境串接起我們在資料分析設計流程的所有步驟,讓 Power BI 的功能可以在我們的資料服務平台之上,發揮起最大的資料分析服務應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Fb8ta7b0LJ.png

Power BI Desktop 在設計開發時,有三大功能模組可以協助我們連接處理資料集,開發資料處理模型,設計視覺化報表,透過三大模組:Power Query, Power Pivot, Power View,分別可以用來完成資料分析流程的各項作業,也提供了很多強大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達成資料分析所需要的各項處理流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FtlKSeDwVD.png

使用 Power BI Desktop 設計報表時,主要基本元件為五大基本模塊,Power BI 工具透過視覺化工具加上資料集,建立報表,設計視覺化方塊磚,然後再組成儀表板,形成使用者所需要的報表或儀表板。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YZ9cB23Fhf.png

最後,我們說明一下 Power BI 用在設計報表和儀表板的整個作業流程,從連接資料、清洗/轉換資料、建立關聯/分析、設計視覺化報表、以及發佈儀表板共享,一直到行動化 Power BI Mobile 的檢視/查詢報表,在這整個資料分析的流程之中,Power BI 都有相對應的功能模組提供好用方便的功能模組,讓使用者可以方便快速的設計開發,而且這個資料分析、資料挖掘的儀表板設計流程為持續性的長期工作,最後,我們會再重新檢視報表/儀表板之後,檢討改進,然後再重新調整修正我們的資料分析報表內容,一直持續性地重複開發設計循環流程,所以,我們說『資料分析是長期持續的作業流程』一點也沒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20169crHjc51qcd.png

PS : Microsoft Power BI 系列產品提供了全面性的整合應用料分析功能與服務,再配合各種資料服務平台架構,就可以形成一個完整資料分析應用服務架構,接下來我們陸陸續續都會介紹說明。


上一篇
[07] : 雲端資料服務架構~Azure Data Service 介紹
下一篇
[09] : 雲端的 BI 服務~Power BI Service
系列文
打造 Microsoft BI 資料服務平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