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5
Software Development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系列 第 10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關於租屋

到日本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租屋啦~
為什麼呢?因為沒有確認住的地方話,沒辦法去區公所辦遷入,沒辦遷入的話,就沒辦法辦手機門號跟網路。沒辦手機也沒遷入戶口的話,銀行就無法開戶。沒有戶頭在日本生活應該蠻多不便的。(可能就只能像觀光客的方式在日本生活)

接下來分享我租屋的經驗。

下方是我們公司的基本流程:
公司Relocate有合作的房仲業者,業務整理一些適合的房子,給我挑選然後帶我去看房。
確認要哪一套房後,他會協助我簽約(法人合約:也就是以公司的名義租房),然後租金會從我的薪水扣除。

但我比較積極一點XD 在公司合作的Relocate業務聯繫我之前,我就自己上日本各大的租屋網去瀏覽租屋資訊。詢問日本人同事意見,還自己跑去其中一間房仲看了房。

不過事實證明,有花錢做功課是正確,因為我租到連日本人都稱讚的超高CP值套房。
地理位置也是超級棒,還是在東京治安及生活品質最讚的文京區。(走路就能到東京巨蛋,看棒球跟演唱會都好方便,而且東大也在這一區喔。)

有初來日本工作的外籍同事(孟加拉人),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被房仲業者誤導,明明在東京工作卻租屋在超級遠的橫濱。每天都要經歷通勤地獄。如果不賠錢毀約,就要忍受兩年(通常房租都是兩年一簽,提前解約的話可能會有罰款或是押金拿不回來的情形)。

下方是我在日本租單人套房的流程:

1.上SUMMO依地點尋找房型:
因為我已經確認我公司是在飯田橋附近,為了省下交通時間,我以飯田橋為中心,放射狀尋找適合的房子。


另外有些30年以上的老房子,可能要考量地震防火安全。因為有些很早以前建的老房子,沒有進行改建調整成符合現代防震防災的法規。另外有些超便宜的老房子,甚至沒有浴室,還要去大澡堂洗澡。通常有良心的房仲都會提醒你(因為我上次確實選了一個沒浴室的,房仲跟我說不好吧XDDD)

建議不要不選區域,就直接按照價格篩選,有些便宜的房子,你可能都不敢住XD。例如綾瀨站附近房子,雖然是在東京都,但是都超級便宜的!!為什麼呢?因為那裡治安超差的,路上走一走可能會被搶劫或是被暴打。可以查察綾瀨站的犯罪率...你就知道了。特別是單身女性,千萬別住在這裡啊!!但聽說近期有改善,不過你敢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去試嗎?

  1. 比較房子地點,配備,價格(租金+禮金敷金)

在日本租房的成本,除了最開始的房仲簽約金之外,還有禮金敷金的項目。

禮金就是你繳給房東,感謝他租房子給你。是拿不回來的。

敷金就是押金,作為你租屋的擔保。另外退租時他會依照你套房維護的情形,酌收維修費或清潔費,再退還給你(這邊要在合約白紙黑字上看清楚)

禮金敷金通常是各一個月房租,也就是房租6萬日圓的話,禮金6萬元,敷金6萬元。
仲介的話有些是收0.5個月房租,有些是收一個月。(我之前找的エーブル是收0.5個月)

有些房子禮金敷金是0,但他把這筆錢攤在房租裡。
有的則是禮金敷金2倍,但房租很便宜。(因為你篩選的時候,通常會按照月租費排序,你會發現這種房子會被放在很前面的便宜區,但加上兩倍的禮金敷金後,你會發現其實差不多)。

至於我是租哪種呢?我是選禮金敷金2倍,但房租很便宜的
其實我住到的地方算高級住宅區,房租才6萬日圓!!我的日本同事跟我說住那裡1K都是10萬日圓起跳。他們也沒想到我可以用6萬日圓租到這間房~~

但禮金12萬敷金12萬。也就是簽約的時候要拿出6(第一個月租金) + 12(禮金) + 12(敷金) + 6(仲介費)=36萬日幣
我會選這間也是因為公司會補貼我房子的簽約金,上限是40萬日圓。我只要自付月租就好。所以這種房子反而對我有優勢~~

  1. 選好自己的幾個標的物後(建議至少找10個),到房仲請他帶你看房

我那時候印了幾張紙到了文京區的房仲。跟他說這幾間是我有興趣的。
問題來了~~~房仲沒有房子的決定權。要帶你看房之前,房仲會一個一個打電話去問屋主,願不願意租給[一個單身的台灣女性]。

你知道結果是什麼嗎?打了10通電話被打槍8通,因為這裡是熱門地段,房東根本不怕租不出去。反而怕租到[奧客]。特別是日本人很怕外國人吵鬧影響到其他房客,也怕租期太短,可能一年就想毀約跑人。

所以即使我的房仲說:[此人是XX企業的工程師喔!而且是單身女子,不養寵物,不菸不酒]。但還是被超多房東打槍。通常越熱門的地區,越不愛租給外國人。

但還是幸運的找到幾個房東願意讓我看房的,後來選了一間在警察局旁邊的,就準備要來簽約囉!

  1. 簽約會有專業的代書跟我簽一些房屋公約,但實際的簽約是由Relocate公司派專人去該房仲門市簽訂法人合約。並且房租會從我的薪水撥款。

  2. 依照指定的日期入住,遇到問題可以打房東電話反映。我想他們不愛租給外國人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怕語言障礙。記得我有朋友去反應他WIFI有問題,跟房東阿北雞同鴨講很久XDDD

  3. 入住後聽日本人建議都會去跟鄰居打個招呼,送個禮物

注意事項

另外,已經標明不能養寵物的套房,千萬別偷養寵物!!!不然被抓到你會很慘,後悔莫及!!!

我看到兩個可怕的例子,都是真人真事。

[案例一] 某房客偷偷養貓被房東發現(因為小貓喵喵叫),結果被房東告,還被趕出去不能繼續住(因為違約在先)。走到法律訴訟就很麻煩了,特別人身在國外...千萬別以身試法。

[案例二] 某房客偷偷養貓,出門上班時,被送貨的大哥從門邊聽到。送貨大哥跟房東回報。房東來質問是否偷養寵物,並找裝修的公司來評估賠償,他說[壁紙,地毯那些都被貓咪沾染,需要整個換掉,這是詳細的清單,XX萬,請全數賠償。]其實貓咪也沒破壞房間,也沒在壁紙上留下痕跡,房東有點趁火打劫。但因為被房東抓住小辮子了,偷養貓的小姐自知理虧,只好花錢消災。

如果真的想養寵物,就請找可以接受養寵物的房東


上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搬家去日本囉
下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水/電/瓦斯
系列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