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8
Software Development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系列 第 29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日本?有大家想像的這麼完美嗎?負面的部分呢

日本真的有像大家想像的那麼完美嗎?
高薪,四處旅遊,完美的生活品質?

海外工作就像兩面刃,不只有它好的一面,也有偶爾也會受到傷害。我想除了在日本,在其他國家也一樣。

在這篇可能寫得會比較沉重,但要先寫在前面,這篇並非批判,僅陳述我認識的人的故事,我所知道的日本社群故事,或是親身的經歷,我把它寫在下面的每一篇故事。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壞人,但壞人也有,大家還是要自己小心。

直白(?)的獵人頭

有個來打工度假的女孩,英日文都超級棒。但是面試屢屢碰壁,甚至獵人頭都很狠的說:[英日文都很厲害的人,在日本一堆,你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厲害]。甚至還有更多極盡羞辱的話。

這個女孩去找幾個獵人頭就要被羞辱幾次。簡直讓她後悔當初為何放棄原本的工作,為何要毅然決然到日本工作。

最後她找到了工作,但仍身心俱疲,而且薪水極低。

她工作的環境的主管,只要工作沒達到目標,會羞辱全辦公室的人(包含日本人)。
她每天只想著要趕快找到更好的工作,趕緊拿到工作簽證。

對於外國人的歧視

不能說是每個人都討厭外國人,但還是有人有。

親戚來找住在日本的他寄居幾天,搬運行李搭公車時,兩咖大行李箱在公車上很[佔位]。一個日本婆婆聽這兩個人講著類似中文的語言,立刻用日文對他的老伴抱怨起:[真的很討厭這些外國人,造成我們極大的麻煩]。

這人很想跟這位婆婆說,自己聽得懂日文。但想想,其實她根本不CARE。

在日本還是有安X

你有沒有聽過安X。
辦公室同事有個美女,獻殷勤的一直連絡工程師,約他喝咖啡。
工程師想說怎麼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很期待周六的咖啡約會。

周六期待地準時赴約,果然看到穿著美麗的美女,坐在咖啡桌等他。兩人閒聊工作一會,而後美女拿出一個面熟的DM,上面有牙膏,能量飲料等等。

美女用優雅的日文說:[你有沒有聽過安X]

善意的笑容及騙人的誇張房仲

房仲最愛外國人了!特別是沒查資料的,甚至是對日本不熟的。
一個從距離日本飛行時間十小時國家來的外籍工程師,日文很破,沒來過日本。
他找到一間東京的公司上班,開開心心的RELOCATE到日本工作。

為了租屋去找了房仲,房仲很親切,笑臉迎人。
找了很多很漂亮又便宜的房子照片給他看。
殊不知這一步一步落入陷阱的外籍工程師,根本是找了一間超偏僻,超級不方便,離公司超級遠的房子。
換算下來也沒便宜到哪裡去。
每天都只能自己忍耐通勤地獄直到兩年合約到期。

善意的笑容和看似真誠的道歉的背後

在日本,你最常看到的是善意的笑容和完美的鞠躬。但您是否想過,他們內心是否也在笑呢?

一個到派遣公司上班的工程師,要派到乙方之前派遣經理寄了份面試企業的薪資參考給他。經理笑笑地說:[恭喜你!你真的很優秀,一個外國人這麼快就能找到欣賞你的乙方公司。對方也很肯定你。合約內容就會是之前寄給你的]

但到上工當天,期待高高興興上工時,派遣經理匆匆的寄給這位工程師真正的合約。工程師一看,天啊,實際的合約薪水怎麼跟原本說的差這麼多?這還怎麼在日本活下去。甚至連和乙方合約甚至都是由派遣公司主館代簽時,完全沒有經過確認。上工當天才被經理強x。想要退回也沒辦法。

工程師跑去質問經理,經理非常有誠意的賠不是,九十度鞠躬的不斷的道歉。但木已成舟,已經被簽下的合約不可能再收回。工程師只能吞下來直到合約時間結束。每天都想著怎麼轉職,怨恨著自己被笑笑的經理給騙了,吃著便宜的午餐度日,想著自己在日本怎麼還是領接近台灣的22k。看著乙方坐自己旁邊跟自己做一樣事情的人,領著不同的酬勞。

玻璃天花板

很多到日本工作的華人,表現很優異,但容易遇到文化的玻璃天花板。(但每間公司當然不一樣啦)

不少技術很強,管理能力很棒的工程師,卻仕途不順。
或是開了跟日本同事一樣的薪水,卻被拒絕或壓低。

常常聽到的理由是:[畢竟外國人,日文還是沒辦法跟日本人一樣流利啊。對工作效率上必然有差別。]

或是其他冠冕堂皇的理由。

因偷養寵物被房東坑,啞巴吃黃蓮

一個偷養寵物被發現的女孩,除了被趕出去現有的租房外,還收到了一張維修費用表。

裡面包含了[壁紙全部更換][洗手台維修][地毯更換][XX維修],前前後後一堆跟寵物無關的品項(?)

一隻還嗷嗷待哺的小小貓,是有辦法在幾天內做如此大的破壞?
但因為自己有錯在先,被房東趁機大大的吭一筆,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只好花錢消災,謹記在心。

前後不一,到底?

一個派遣工程師突然被經理通知,乙方覺得你工作態度差,無法再繼續合作下去,不續約了。

工程師一臉黑人問號,自己什麼時候工作態度差?

算了,反正本來就不想上這個爛班。錢少,還要值正職都不想值的夜班跟假日。

正巧,早就不想待了。

隔幾天經理又突然通知,乙方說你工作表現良好,希望你繼續上班,繼續簽約。

什麼鬼?!!幾天前才說表現差要趕走工程師,幾天後又態度180度轉變。

是不是發現沒人可以幫他們值班很痛苦?

這種公司,就算他回頭求也不想待


上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我在日本IT公司上班的一天
下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莫忘初衷,實現夢想的感動
系列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