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好的,經過前兩篇的探討之後,各位看倌是否對於如何將角色應用至chatbot/AoG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呢?
接下來要來來聊聊 功能 就是 feature function為主的 chatbot/AoG。

為什麼會先聊 角色 而不是先提 功能 , 照理說已經確定好的特定 featured 的 function 是比較好去說明的。
但是呢?

我會比較希望你先有辦法將角色做的好,而不是作 featured function 的原因是,featured function太競爭了。

因為你做的 featured function 很難做贏 APP ,或是正要流行 PWA #註1,而PWA的目標也是在搶APP的使用者。

所以如果你要以功能為出發點的話,那你要說服我,你憑什麼搶走你的TA,目前已經在固定的APP上達到他的需求所養成的習慣,要知道只有好一倍是沒有用的,要好十倍以上,使用者才有可能轉移他的習慣.

反過來說,
會先談角色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沒有 APP 會去定義自已或是形塑自己是一個角色, 其實APP也不適合, 所以呢? 先將 chatbot/AoG 角色體驗作好, 那你的競爭者只會有作 chatbot/AoG 這塊的人而已。

因此,必需誠實的告訴你,
用chatbot/AoG 來做 功能型的 服務,
等同於,你順間從不同平台,拉進了超多的競爭者,一開始就處於絕對的劣勢了。

不過以AoG來說:
如果你的AoG的情境的設定是對的的情況下,還是有機會一博的。

例如:為什麼他不用APP

  1. 他的眼睛不能移到手機上:開車,跑步.. //當然他看不到也是啦
  2. 他沒有手用:抱小孩,洗澡時...
  3. 他趕時間沒空滑手機慢慢找:趕車時...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046160VzNxW4D5XI.jpg

註1: 因為最近有機會去當AoG評審,發現有些組別會覺得,AoG最大的特色,是相對於APP這點來說是不用安裝,但其實PWA寫的好,也是可以做出類APP體驗的,也是不用安裝,所以不用安裝這點,我是持保留的態度。


上一篇
課後作業 #16 角色小傳撰寫
下一篇
課後作業 #18 功能型AoG發想
系列文
一起玩 Google Dialogflow 不用寫程式9歲至99歲也能輕鬆上架 LINE Bot 跟 AoG (Actions on Google : Google語音助理動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