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3
Security

那個夜裡的資安系列 第 21

那個夜裡的資安-20(Linux Streams)

『linux 最基本的輸入輸出,請問資訊長...』

「等一下......為什麼我要知道最基本的輸入和輸出?」

這是什麼反應?

『資訊長,您真愛開玩笑...最基本的輸入和輸出都搞不懂,妳怎麼面對妳那十萬大軍? 用官威、用身份和地位嗎?

等下要是發生玄武門之變、陳橋兵變,妳怎辦?』

「我堂堂一個資訊長,學那基本的幹嘛?」

『資訊長...妳不用學也不用動手做,妳只要出一張嘴就好了。但妳要看的懂全貌,要講的出行話,妳要跟技術人溝通,就是這樣,一翻兩瞪眼啊。妳希望妳那十萬大軍,是因為能和妳溝通,所以稱妳資訊長。還是因為妳的身份、地位和年資,才稱妳為資訊長....妳決定囉。』

我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她怕了,只是不知道在怕什麼...有這麼可怕嗎?

「真的嗎?」

『對啦,最基本的東西,又不是什麼難上天的事情,給妳看個範例? 』

「哼...你要是敢騙我,我一定跟你算帳...」

cat /var/www/html/tmp/today_getwifi-01.csv | awk -F[,] '{print $1,$4,$14}' | sed  '/Station/,$d'  | head -n -1| tail -n +2 | sed 's/[ ][ ]*/,/g' &> /var/www/html/csv/get.csv 

「Allen 你確定這是最基本的範例? 你這是咒語的範例吧,天啊...我頭好昏,我自己去買咖啡, 你真的是壞人,無言耶...這叫基本?」

『資訊長,妳那台Lexes ex300 車長多少?』

「4975mm啊,怎麼了?」

『迴轉半徑? 軸距?』

「5.8m 和 2870mm,你怎麼問這些基本的事情? 順便告訴你,進坡角13.4,離坡角17,然後有...PCS, DRCC, LDA, AHS, AHB,DSC, ECB, TRC, HAC也有,你下次要不要開看看? 我覺得還可以,下次再換一台來看看。」

『到底妳剛說的是咒語,還是我給妳看的範例是咒語啊...我從什麼角之後,就聽不懂了。』

「哎唷,又不一樣,我每天開啊.........你又挖洞? 不跟你講話了,我去買咖啡,哼。」

總算去買咖啡了...我拿出手機,看了一下LIN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6/20006132HtBBNMDItB.png

看起來還可以,晚上要再微調一下內容。

這個有錢集團會長也真的是很壞心...同時找了四組人,來做有錢集團,資訊環境的資安評估、建議和直接調整。同樣的四組人,要嘗試滲透到這集團的資訊系統,從攻防來看的話,要攻進去的不是有錢集團,而是另其它組設下的資安防護。

我呢? 我是那四組要求,沒有我,就不參加的倒楣第五組...唉呀...如果不用為三餐水電煩惱,我真的很想每天背著打草機,到處打草。

為什麼我會答應會長呢?

「發什麼呆啊? 很得意是嗎?」

『資訊長,咖啡買回來啦......等妳喝完,我們再繼續嗎?』

「繼續啊...我才不怕你。」

『有個專有名詞,叫做 bash stream 或 linux stream...算了,妳應該只有聽過video stream 和 Steam,bash stream 或 linux stream 指的是Linux 處理 I/O時的資料流向,最常見到的是資料導向或重新導向...』

「你還在唸咒語?」

『是啊,這個差不多同等於心經吧。』

「很討厭耶,我聽不懂啦...」

『那換個說法,妳開車時,為什麼妳打D檔,踩油門,車會往妳的前方走?』

「這你不懂嗎? 車打到D檔,踩下油門後,我那台車的節氣門會打開,踩的重打開的就多,節氣門打開後....」

『停停停...從資訊系統的角度來看,油門是妳的input,汽車前進是妳的output,對嗎?』

「是啊...可以這樣說。」

『對燃油車來說,妳的車沒有油了,還是可以踩油門,對吧? 只是車不會動。不會動,也是一種output,對吧?』

「你要從資訊系統的角度來看...是這樣沒錯。」

『那妳的車一定都是固定往前方走嗎? 在台灣很難吧? 開車時,有時要往左偏一點,有時要往右偏一點,有時轉彎前,還要先倒退一點點,是吧。』

「是啊,你才知道...台灣那個開車環境,其實是一種修行環境。」

『所以開車時的output,就不是固定往前,是嗎?』

「照你這樣說,是啊...沒錯。」

『在Linux和Unix的世界裡,也有類似妳的油門、方向盤、汽車往前走或是沒油停止的input/output。』

「...就剛剛那個什麼 linux streams?」

『是啊,我發現,妳要不要換個行業,妳去做個講解汽車的網紅,可能會比現在好耶。』

「先生,你不要再廢話了,快點說。」

標準輸入結果正常的標準輸出結果錯誤的標準輸出,就是這三個專有名詞,形成了所謂的linux streams或是說,當一個程式或script要執行時,會用到這個三專有名詞。這個解釋,在網路上有很多,再難也不會比妳的汽車往前開還難,請自己去查一下。』

「你知道你為什麼,那麼討人厭嗎?」

『為什麼?』

「沒為什麼,對了,下個星期天,來幫我吧,我要拍一個介紹新車的影片,你來當助理吧,之前都我一個人用,好麻煩......」

影片? 汽車? 啊......

(待)

2019/09/26 SunAllen


上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19(log in tmp or run)
下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21(Linux Streams)
系列文
那個夜裡的資安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一級屠豬士
iT邦大師 1 級 ‧ 2019-09-26 00:21:06

stream or pipeline ?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09-26 07:29:46 檢舉

報告,pipeline 包含在streams 概念內,所以選streams.

原來如此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09-26 11:20:54 檢舉

小弟的理解是這樣,後續會解釋,謝謝大大。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