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DevOps

不知所云之 KK8s 實務記憶篇系列 第 15

監控要有圖表啊 Grafana

監控的目的,就是想要看見系統的運作全貌。
收集系統運作的狀態資訊,是最基本的監控資訊要項,再藉由收集到的資訊(metricevent log)經過過濾、篩選甚至計算、規則性測量,去達到監控的目標:哪裡運作需要注意、哪裡異常了、哪些是可以再系統性的加強。

上一篇講述,監控的告警方式,這篇來說監控面向的圖表化。
能夠圖表化,就是因為你收集到足夠的系統運作數據(metricevent log),即可針對這些指標進行繪製圖表。

Grafana

目前我們提到的監控數據來源Prometheus,主要提供著Metric類型的系統資訊數據,並且提供PromSQL語言提供查詢,Grafana即有支援,因此可以與Prometheus整合,作為Grafana數據資料來源。

Data Sources

Grafana 支援多款 Time series 型態資訊來源,並且依據資料來源所制定的Query方法實現查詢功能。官方提列出的支援項目,可參考此資訊連結

各種data source提供的查詢語言、可用性皆不同,您可以將不同的data source繪製相關圖表於同一個Dashboard上,但單一Panels資訊僅能是一種data source,這點要注意。

source: Prometheus

source: Elasticsearch

Panels

Panels有各種形式:圖型、統計、表格化、熱圖、告警資訊、關鍵字以及儀表板。
詳細說明,可參考官方說明頁

Dashboard

Dashboard儀表板,就是將您新增的各項Panels,有關聯性的彙整在同一個頁面中。
主要目的就是達到 “一目了然” 的視覺性資訊。

Official & community built dashboards

官方也有提供常見的儀表板,供大家快速使用,如有必要,僅需稍作修改去符合您環境的Metric資訊來源。詳情點擊此連結
下圖是編號 10000Dashboard


上一篇
監控要告警啊 AlertManager
下一篇
Grafana收集Kubernetes系統資訊
系列文
不知所云之 KK8s 實務記憶篇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