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2
Modern Web

VueJS 從前端到後端系列 第 31

在 Vue 之後的事情,還會有什麼? Day 30

  • 分享至 

  • xImage
  •  

部落格同步刊登 [IT 鐵人賽] 在 Vue 之後的事情,還會有什麼? Day 30

結束了鐵人賽 30 天的過程,其實說真的我也沒有講太多 Vue 的事情,多半都是圍繞在一些奇怪的應用上。後續的 Vue 發展會是什麼樣子,其實身為一個在前端打滾的工程師來說,我個人其實也沒有那種強烈的慾望,說他一定要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

起碼,這樣的工具對現在的應用上來說,還算是充裕的就夠了。


Vue 框架

其實 Vue 的崛起算是相當快,背後雖然不像 React, Angular 那樣有個強力的老爸撐腰,但說起來團隊也還算相對活躍。也許這會讓人多少有點憂心,萬一團隊不更新了怎麼辦?或是這個框架以後不維護了怎麼辦?

說真的,比起擔心什麼框架不維護,為何不先擔心你自己不去學新的東西?

就像是我以前把玩的 Famo.us 一樣,公司轉型之後,後續的維運動作就已經不是在框架本身了。所以說怎麼辦?難道就因為這樣然後放棄繼續往前進了嗎?好像也不能這麼說吧。框架本身所帶來的優勢,對於開發者來說,也僅只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工具而已,怎麼操作都還是在自己手上。

至於,說什麼學會 Vue, React, Angular 就超強好蚌蚌,還在用 jQuery 就落伍了,的這種說法。大家看看笑笑就好了,說不定他們連 jQuery 都不會用呢。

其實我覺得 Vanilla JS 超好用的,怎麼沒有人說用 Vanilla JS 是落伍呢?如果哪天你們有在哪裡聽到或是看到這種說法,麻煩發個連結給我,我要去朝聖一下。

目前 Vue 的發展,確實有點像是 React Hook 那一個面向,還在草案中的 Composition API 雖然各方意見也是很多,但這也是好事,起碼有很多人在討論這件事情。至於說,你認為這樣改是不是好事、帶來的優缺點什麼的,還是等到有一個比較確定的版本,再來評斷也不遲。

終究,整個 JavaScript 的發展,或是各種框架的發展,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的。一方面你可以看到各種神乎其技的操作方式,也能學習到一些從來沒有想像過的概念、邏輯或是方法。近代 JavaScript 的演進,出乎意料的帶出了這樣蓬勃發展的時代,多少讓我覺得,起碼活在這個年代,在學 JavaScript 的人是相當幸福的。

起碼不用面對 IE6, 7, 8, 9, 10。

外加 HTML5, CSS 的新規範,前端這件事情就變得更美妙了些。


結語

其實不僅止於這些框架,市面上還有很多東西值得研究。重點還是保持那份心情,前端流傳著一句話,

每 18 至 24 個月,前端都會難一倍。

是不是有難一倍我是不確定,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 18 到 24 個月明顯縮短很多,所以大概會有很多從入門到放棄之類的課程可以參加(欸)。不過,這樣的改變總是會一直不斷的出現,我們要如何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如何調整學習的方法、步伐,反而是在這些看似混亂的前端世界中,比較重要的課題。

後續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寫著 Vue ,然後繼續做一些奇怪的玩具。至於哪天會不會跑去寫 React 就再看看吧,至於說好的 Angular 就,如果有時間的話啦(啊哈哈哈)。

感謝大家收看這次的鐵人賽系列文章,倘若有什麼問題,歡迎來我的部落格留言。


上一篇
下一個 VueJS 3.0 Day 29
系列文
VueJS 從前端到後端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2-27 09:07:51

恭喜完賽!! 恭喜獲得優選!!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