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2
Software Development

用樂高玩轉 GIT 版本控制系列 第 19

Day 19 - 與共同儲存中心開始溝通 談 git push 與 git fetch

Day 18 的內容中,提到了可以使用 git push 指令把本地的儲存庫發送到共同的儲存庫中心,那麼共用儲存庫與本地儲存庫之間要怎麼溝通呢?

這個所謂的溝通,也可以把它想像成就是兩地儲存庫的物件同步,使本地與共用儲存庫都有一樣的 commit、一樣的 HASD Code、一樣的 GIT 物件。

我們回到 GIT 的三個區域,當執行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的時候, GIT 的區域模型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插入 PUSH 動畫結構

  • 首先在是 push 指令,會往設定的遠端 origin 發送
    push 指令,會往設定的遠端 origin 發送

  • 而後,因為 origin 參數後面帶了 master 所以到遠端後,會知道,目前發送過來的 GIT 物件,是要放在遠端上的 master 這個分支。
    origin 參數後面帶了 master 所以到遠端後,會知道,目前發送過來的 GIT 物件,是要放在遠端上的 master 這個分支

  • 接著依序把目前本地有的物件送到遠端的 master 這個分支上。
    把目前本地有的物件送到遠端的 master 這個分支

  • 接著為了方便記憶遠端分支上面的狀態,GIT 會在本地的儲存庫上,也新增一個紀錄遠端狀態的分支,通常這個分支名稱會標示為 origin/master ,代表著遠端目前 master 分支,指在什麼位置
    分支名稱會標示為 origin/master

  • 直接使用 HASH Code 呈現的方法,可以想像,在 git push 完畢之後,在本地會建立一個 origin/master 貼紙,指在跟本地 master 分支一樣的位置。

建立一個 origin/master 貼紙,指在跟本地 master 分支一樣的位置

  • 如果硬要用動畫呈現,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之後,本地的分支大概會長這樣。就是多了一個分支貼紙。

多了一個分支貼紙

如果本地現在多了一個 commit 名稱為 HASH D 呢?

一樣的,我們使用 git push 這個指令,而因為上面以及使用了 -u 設定了本地 master對應的遠端 originmaster 分支,所以只需要下 git push 指令,不再需要接其他參數。現在,本地因為有遠端目前的分支的狀態 (通常在 git push 之前,會至少先使用 git fetch 指令,取得遠端狀態,這邊先假設遠端沒有任何變化。),所以知道,目前本地比遠端多了一個 HASH D 這個 Commit,因此這時候只需要傳送 HASH D 到遠端,傳送完畢後,只需要把 origin/master 這個分支貼紙,往下移動到根本地 master 分支一樣的位置。

再次地進行 git push 指令

如果以動畫表示在 git push 之後,本地分支的變化,概略可以用底下的動畫表示。

再次執行 git push 指令

如果是遠端的儲存庫比本地的儲存庫多了新的 commit (HASH D) ,那本地應該要怎麼知道?談 git fetch

在 GIT 系統中,要跟遠端取得遠端多的物件,就是使用 git fetch 指令,這時候,因為目前操作的 master 分支已經在 git push 的時候,設定了對應,因此一樣不需要再設定其他參數。

git fetch 動畫

  • 要取得 Server 端新的物件狀態,可以使用 git fetch 指令。
    使用 git fetch 指令

  • 當執行完畢 git fetch 指令之後,本地的 origin/master 分之,在取得 HASH D 之後,會連帶的把本地 origin/master 這個分支貼紙,往 HASH D 移動,完成 fetch 動作。
    在取得 HASH D 之後

  • 如果只看 git fetch 的本地 master 分支變化,概略如下動畫:
    git fetch 動畫

總結:

為什麼會把 git 與遠端溝通操作的過程留在 Day 20 才講,主要是因為,看完上面的說明之後,會發現,對於本地而言, GIT 與遠端的操作,無論是 git push 或是 git fetch,對於本地,都只是一個分支貼紙的操作,所以在講與遠端溝通之前,先把 git mergegit rebase 等指令先講了一次。

至於與遠端同步儲存庫物件、溝通時,如果遇到衝突該怎麼處理,就留待下一篇繼續說明。


上一篇
Day 18 - 讓我們一起來,談把儲存庫發佈到網路上 Push Remote
下一篇
Day 20 - 與中心溝通出現障礙 繼續談 git push, fetch, pull
系列文
用樂高玩轉 GIT 版本控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