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RISC-V on Rust 從零開始(2) - 建立檔案架構

  • 分享至 

  • xImage
  •  

基本的安裝以及相關資源已經整理在上篇文章:

RISC-V on Rust 從零開始(1) - 安裝 Rust 環境

材料已經備齊,該是動工的時候,Rust許多語法都是借鏡C/C++而來,上手不算太難,寫扣中途遇到問題再回去查文件就好,且戰且走。首先利用cargo建立最基本的程式架構:

cargo new rv-sim

cargo是Rust的建置工具,與cmake等工具類似,只是有許多針對Rust特化的功能,例如dependency的管理等。cargo會建立rv-sim資料夾,並且自動生成最基本的檔案。進入rv-sim資料夾:

cd rv-sim
ls

可以看到以下的目錄結構:

rv-sim/
├── Cargo.toml
└── src/
    └── main.rs

Carto.toml 包含了版號、dependency等資訊,通常在引用外部library時才會修改,src底下則是所有的程式碼,目前只有main.rs這個檔案,其預設內容如下:

fn main() {
    println!("Hello, world!");
}

這是一個Rust版的Hello World,從這段code可以觀察到幾個特點:

  1. 入口點為 main 函式,與 C/C++ 相同
  2. 以 fn 關鍵字定義 function
  3. 以大括號作為函式定義的範圍,與 C/C++ 相同
  4. 內建println!函式可以輸出至stdout
  5. 敘述式以分號做結尾,與 C/C++ 相同
  6. 字串常數以雙括號定義,與 C/C++ 相同
    熟悉 C/C++ 語法的話會發現 Rust 許多語法都是相同的,因此要上手 Rust 並不難。

有了基本的檔案架構後可以用cargo建置並且執行程式:

cd rv-sim
cargo run

就可以看到以下輸出:

   Compiling rv-sim v0.1.0 (/mnt/c/Users/jc/Desktop/rv-sim)
    Finished dev [unoptimized + debuginfo] target(s) in 4.57s
     Running `target/debug/rv-sim`
Hello, world!

完成!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