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Mobile Development

Android 十全大補系列 第 24

[Android 十全大補] Modularization

當我們討論完架構分層後,再來就是具體細節怎麼做的問題了,你可以分成不同的 class,或是放在不同的 package,或是使用我們今天將要介紹的技巧 - modularization。

Modularization

Modularization 大概是隔離依賴最有用的作法了,當你想要完成 clean architecture 所要求的只有外層能依賴內層這種非常嚴格的架構,modularization 會是最常見的方法。

一個 module A 只有在 build.gradle 宣告 module B 的 dependency 才能使用 A 的內容,這樣好處就是任何人可以透過這些資訊快速的了解一個專案的結構。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 project(":moduleB")
}

除了架構清晰以外,還有個更明顯的好處:Build Speed。
越多的 module 拆分讓 gradle 可以每次只重新 build 有改變的 mmodule。

除了依賴關係外,gradle 還會檢查 implementationapi 二種不同宣告 dependency 的方式,進一步限縮需要重新 build 的範圍。

Implementation vs Api

implementationapi 是在 Android Gradle plugin 3.0 開始提出的新功能,大家應該都發現我們在宣告 dependency 的時候都是用 implementation 這個關鍵字,那 implementationapi 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api 就跟以前的 compile ㄧ樣,引用一個 library module 可以完全使用該 module 內部有的程式碼,甚至該 module 內部引用的其他 library module。

相反地,implementation 只會暴露這個 module 內部的程式碼,module 內部使用的其他 library module 並不會再對外暴露,這帶給我們一個好處是當修改發生時,gradle 可以更小範圍精準的重新 build 真正有需要 build 的 modules。

特別注意,api 的宣告並不是不好,只是可以多想二分鐘是否真的有需要。

Horizontal(Layer) vs Vertical(Feature)

Modularization 不只可以水平依架構分層,也可以垂直依據功能不同來拆。
通常架構拆分會先從水平開始,為什麼呢?

在還沒有良好架構的時候,多個功能可能會有複雜的相互依賴,或是多處重複,水平依據架構分層可以讓元件間關係變清晰,程式碼重複的情形也會比較少。

只是水平切分也有水平切分的難度在,比如說在低層所使用的物件,無法(或不應該)暴露讓高二層的物件使用,我們可以有二種方法解決:
一個方法是把資料物件獨立於另一個 module,讓所有 module 依賴。
另一個方法是每一層提供不同的物件實作,一層一層不斷的做資料的轉換。
具體哪個方案比較好就看大家自己的需求來取捨抉擇了!

有了良好架構後,就可以開始依據功能垂直切分讓不同的團隊來負責不同功能,好處是每個小組可以更專注在自己的 module 裡,但因為垂直拆分會有同一水平需要呼叫的問題,但彼此又沒有權限拿到對方的 reference,通常是透過第三者處理或是透過反射等機制來獲取 runtime 時的 reference。

假設我們有二個不同的 Activity 分處在不同的 modules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這樣呼叫:

// Can't get the SecondActivity reference
// val intent = Intent(this, SecondActivity::class.java)

val intent = Intent(Intent.ACTION_VIEW).setClassName(
    "YOUR_PACKAGE_NAME",
    "YOUR_CLASS_NAME_WITH_PACKAGE"
)
startActivity(intent)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 deeplink,用 url 來 mapping 所有的 Activity,筆者認為這是個很乾淨的作法。

拆分 feature module 還有個潛在的好處是,將來如果要支援 dynamic delivery 的時候,可以無縫接軌。
詳見: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studio/projects/dynamic-delivery

架構的部分討論的差不多了,明天我們會開始進入測試這個有趣的主題,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Build a Modular Android App Architecture (Google I/O'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Bg5DIzNww

Android 十全大補已經正式出書上架囉!
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考:
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9864345786


上一篇
[Android 十全大補] MVVM
下一篇
[Android 十全大補] Unit Test
系列文
Android 十全大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