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就在昨天Docker更新了教學文件,今天只好先寫點別的東西了,之前在操作server的時候,有使用過Vim,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學到的一些用法

簡介

Vim是從vi發展出來的一個文字編輯器。其程式碼補完、編譯及錯誤跳轉等方便編程的功能特別豐富,在程式設計師中被廣泛使用。
-wikipedia

模式

基本上 vim 共分為三種模式,分別是一般指令模式、編輯模式與指令列命令模式。這三種模式的作用分別是:

  • 一般指令模式 (command mode)
    以 vim 打開一個檔案就直接進入一般指令模式了(這是預設的模式,也簡稱為一般模式)。在這個模式中, 你可以使用『上下左右』按鍵來移動游標,你可以使用『刪除字元』或『刪除整列』來處理檔案內容, 也可以使用『複製、貼上』來處理你的文件資料。
  • 編輯模式 (insert mode)
    在一般指令模式中可以進行刪除、複製、貼上等等的動作,但是卻無法編輯文件內容的! 要等到你按下『i, I, o, O, a, A, r, R』等任何一個字母之後才會進入編輯模式。注意了!通常在 Linux 中,按下這些按鍵時,在畫面的左下方會出現『 INSERT 或 REPLACE 』的字樣,此時才可以進行編輯。而如果要回到一般指令模式時, 則必須要按下『Esc』這個按鍵即可退出編輯模式。
  • 指令列命令模式 (command-line mode)
    在一般模式當中,輸入『 : / ? 』三個中的任何一個按鈕,就可以將游標移動到最底下那一列。在這個模式當中, 可以提供你『搜尋資料』的動作,而讀取、存檔、大量取代字元、離開 vi 、顯示行號等等的動作則是在此模式中達成的!

簡易執行範例

  • 使用vim [filename]進入一般指令模式
$ vim [filename]

整個畫面主要分為兩部份,上半部與最底下一列兩者可以視為獨立的區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0/20121041T7L6UNfTiS.png

  • 按下 i 進入編輯模式,開始編輯文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0/20121041qWkuuUFxOL.png
    在一般指令模式之中,只要按下 i, o, a 等字元就可以進入編輯模式了!在編輯模式當中,你可以發現在左下角狀態列中會出現 –INSERT- 的字樣,那就是可以輸入任意字元的提示囉!這個時候,鍵盤上除了 [Esc] 這個按鍵之外,其他的按鍵都可以視作為一般的輸入按鈕了,所以你可以進行任何的編輯囉!

  • 按下 [ESC] 按鈕回到一般指令模式
    當我們編輯完畢了,那麼應該要如何退出呢?沒錯!就是按下 [Esc] 即可!馬上你就會發現畫面左下角的 – INSERT – 不見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0/20121041GwWTfhxRPL.png

  • 進入指令列模式,檔案儲存並離開 vi 環境
    OK,我們要存檔了,存檔 (write) 並離開 (quit) 的指令很簡單,輸入『:wq』即可存檔離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0/20121041vKU9UXvQWD.png


上一篇
DAY23 --- Docker入門-6
下一篇
DAY25 --- Vim-2
系列文
砍掉重練啦! 森林系男孩之後端工程師潛水App挑戰計畫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