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Blockchain

商管學生如何從零開始學習區塊鏈系列 第 29

DAY29 區塊鏈的更多應用(能源、募資、政府服務和幫助弱勢)

  • 分享至 

  • xImage
  •  

上一篇我們介紹區塊鏈在金融、醫療和保險上的應用,今天我要談談一些不一樣的區塊鏈的應用。

第一個是能源上的應用,區塊鏈技術能改變能源市場的運作
傳統電力公司同時負責發電、配電和售電,這樣「中心化」的能源管理,讓電力必須經過長距離的運輸,才能送到我們手中,運輸過程容易造成電力的耗損。現在,透過區塊鏈技術,可以打造一個去中心化的智慧電網,例如: 日本消費性電子廠京瓷跟美國區塊鏈公司 LO3 Energy 合作,推出虛擬電廠,使用者能透過分散式網路分享自家的電力,減輕中央電網的負擔,而且區塊鏈難以竄改的特性,也使能源交易更加透明化。

第二個是募資上的應用,例如: ICO,ICO是指發行者用自己創造的虛擬貨幣向市場換取法幣或強勢虛擬貨幣。另外一個例子是我最近看到的例子,台灣電影《聖人大盜》利用「加密貨幣」募資,成功募得約 350 萬元資金。

第三個是政府服務的應用,例如: 電子稅務和電子投票等服務,愛沙尼亞是最早推出這些服務的國家,將區塊鏈公開透明且不可篡改的特性運用在電子投票上,可以解決身份認證和避免重覆投票的問題,提升公共服務的透明度、便利性及安全性,可惜的是區塊鏈在這方面的應用上,成本仍舊太高。

最後,我們要說說使用區塊鏈幫助弱勢,世界糧食計畫署的「Building Blocks 計畫」利用區塊鏈技術,向敘利亞難民發送食品兌換券,過去發放物資需要金融機構幫難民開戶,然後再分配物資。現在,透過區塊鏈技術發放物資,不只省去中間轉手的過程,也降低善心物資被不法強佔的機會

今天,我們介紹完更多的區塊鏈應用,讓我們可以從更多角度去思考區塊鏈的可能性,下一篇我要為這三十天的區塊鏈學習做個總結,那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28 區塊鏈在各產業的應用
下一篇
DAY30 區塊鏈的發展—跨領域ABCD
系列文
商管學生如何從零開始學習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