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自我挑戰組

自我學習python系列 第 27

檔案讀取

python檔案讀寫檔案是最常見的IO操作,讀寫檔案就是請求作業系統開啟一個檔案物件(通常稱為檔案描述符)
,然後通過作業系統提供的介面從這個檔案物件中讀取資料!

通常的語法為

 f = open('檔案', '模式')

模式先簡單介紹幾個:

r 以只讀方式開啟檔案。檔案的指標將會放在檔案的開頭。這是預設模式。
w 開啟一個檔案只用於寫入。如果該檔案已存在則將其覆蓋。如果該檔案不存在,建立新檔案。
a 開啟一個檔案用於追加。如果該檔案已存在,檔案指標將會放在檔案的結尾。也就是說,新的內容將會被寫入到已有內容之後。如果該檔案不存在,建立新檔案進行寫入。

範例:
例如我們先在桌面建立一個txt叫做itmanism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1/20121024lpgujxvQLR.png

然後開啟我們的編譯器去讀取它

f = open( '/Users/yuchen/Desktop/ITmanisme.txt', 'r' )

這時候讀取完成了,若要印出來要去讀它要使用
print(f.rea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1/20121024GXDhwaenhz.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1/201210241U7ueUHBPZ.png


上一篇
物件導向5
下一篇
檔案寫入
系列文
自我學習pytho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