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1
自我挑戰組

從門外漢到前端新手系列 第 29

Day25 CSS:Position

position是用來定位元素的屬性。它是指定topleftrightbottom的數值,來決定元素的位置。而它的定位是依照基準來位移,基準依position類型會不一樣。

認識定位類型的參數:

static | relative | absolute | fixed | sticky

定位名稱(定位名稱後加數值):

top | right | bottom | left

定位類型介紹

  • static 原始定位(預設值)

    元素的position預設值是static(有靜止、停滯、不變的意思),會照normal flow定位。inline元素平行堆疊,而block元素垂直向下堆疊。

  • relative 相對定位
    當我們將一個元素指定為relative,它所相對的基準是自己。當正常流向是由左而右時,relative元素的定位歸零時,它就會繼續待在原本的位置。

    • 當它被移位時,因為仍然in flow,所以原本的佔位會繼續保持。
      .relative{
          position: relative;
          top: 50px;
          left: 200px;
      }
      
  • absolute 絕對定位

    • absolute(絕對定位)的基準位置,是與它的層級最接近,且position值不為static的祖先元素位置為基準。
    • absolute positioning的box會out of flow,不會保留原本的位置。

    我們可以來試著用absolute讓藍色的區塊(moving)位移 ; 然後設定它的祖層(stand)為relative,來作為absolute位移的基準。

      .stand{
      	position: relative;
      }
      .moving{
        position: absolute;
        top: 0;
      }
    

    .moving的box左上外緣,會貼緊.stand這個block container的左上內緣,而.moving已經out of flow,所以本來的位置不會保留,被後面的box順勢補位。

  • fixed 視口固定定位
    fixed元素會out of flow,所以元素的佔位不會保留,而它的定位基準是跟著視口走的,當定位數值歸零時,它會貼著視口的左上內緣,當網頁內容有滾輪滑動時,它也會繼續停在視口為基準的位置,而有固定不動的效果。

    .fixed {
    background-color: lightgreen;
    position: fixed;
    top: 0;
    left: 30%;
    }
    

    Try it on codepen.

  • sticky 黏性定位

    sticky也是要在網頁滾動時才看得到效果。它結合relative相對定位,及fixed視口固定定位的效果。sticky元素仍然in flow,元素佔位會保留。
    而它的定位值基準同時是自己,同時又是視口。當它的定位值歸零時,一開始它會以自己為基準,停在相同的位置,而網頁滾輪滑動時,它的值符合視口的定位基準時,就會黏在視口的基準位置。

    .sticky {
    background-color: lightgreen;
    position: sticky;
    top: 0;
    left: 20%;
    }
    

    Try it on codepen.

position的介紹到這裡了,想要瞭解更多的話,可以自行看MDN或是看CSS規範。一樣,明天見~

*有任何錯誤或描述不夠精準之處,歡迎指教,非常感謝。/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上一篇
Day28 CSS:Float
下一篇
Day30 CSS:Transform: translate
系列文
從門外漢到前端新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URU Tseng
iT邦新手 2 級 ‧ 2019-10-14 22:24:30

寫得很詳細,推推~/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JinW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0-15 20:54:32 檢舉

RU大神 <3 <3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