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系列 第 29

什麼是CDN?有什麼用途?(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DN)

CDN又稱為分發網路,因為隨著網路的發展,網頁的訪問需求量日益增加,造成使用者的瀏覽體驗變差,CDN即是為了解決此問題而生。在現有的網路基礎上放置節點伺服器建立新一層的網路架構,它把網站裡的內容移到能讓使用者較方便取得的網路邊緣,根據即時的網路流量、用戶距離、負載能力去重新導向請求訊息,解決網路壅擠的狀況,提升訪問網站時的響應速度。
CDN主要仰賴載均衡技術、動態內容分發與複製技術、快取技術:

負載均衡技術-

這個技術的運用範圍廣泛,像是伺服器的負載均衡、網路流量的負載均衡都有使用到,以字面上的意思來解釋,盡可能的把網路流量平均地分貝到各伺服器或網路節點上,提高網路流量又能避免過度負載。

動態內容分發與複製技術-

很多時候網站響應速度太慢都是因為使用者和伺服器的距離太過遙遠,造成通訊時需要經過一層層的處理,而透過內容分法與複製技術,把網站中的靜態影像、文字、媒體等資料複製到各加速節點, 因此動態內容也是以同樣的概念去分發、複製。

快取技術-

利用Web快取服務,可以幫助使用者用很低的網路流量去訪問網站,因為那些內容都存在了本地快取或是ISP快取器中,取得資料的過程就不必再連上伺服器,提高使用者訪問網站時的速度。

但因為價格太貴,只有大企業才有足夠的能力去負擔CDN這筆成本,目前推出硬體系統的有Cisco、F5,軟體部分則是互聯通(CNLink Networks Limited)的通用平台-Smart CDN。

參考資料:
奔跑的鹿子 。2019年9月23日。什麼是CDN?CDN加速原理。https://kknews.cc/tech/y5n9bg.html。

其他。什麼是CDN,CDN加速原理,CDN架設以及CDN產品介紹。2018年12月17日。https://www.itread01.com/content/1545056479.html。


上一篇
智慧家庭8-安全性問題DDoS
下一篇
羊毛不出在羊身上-物聯網新經濟
系列文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