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系列 第 26

智慧家庭8-安全性問題

看完這些案例是是令人毛骨悚然、人心惶惶,一顆期望「動口生活」的心是不是隨之冷卻?心理是不是有些疑惑,到底該不該買呢?接著一起來看看這些問題與回答吧!

Q1.會不會有駭客透過智慧音箱在監聽我?

平常智慧音箱在非使用時會進入待機模式,只有在聽到「Alexa」、「小愛同學」、「OK Google」等特殊設定的關鍵字時才會被喚醒,其餘時間它會默默地聽著周遭事物發出的聲音,這些記錄下來的聲音會傳到雲端作為保存或提供使用者進行校正、刪除,或許有些使用者不希望有留下紀錄,不過可能會影響到產品的未來發展、便利性,必 需做出一點犧牲。
但也其實不用過度擔憂,以大廠牌Google、Apple、Mocrosoft來說都有特別針對連接裝置的後端(Backend)去做安全的規劃、佈署,資料上傳前都有經過加密、駭客也很少能駭進系統監聽,除非使用者的帳戶安全出現問題,否則很會出現上述舉例的情形。
2015~2021年全球物聯網資安產品市場規模
2015~2021年全球物聯網資安產品市場規模

Q2.該如何保護自己呢?

1.變更原廠預設值,設定安全性較高的密碼,也要避免過度使用同一組密碼,盡量分散化降低風險,否則一旦被駭入就失去了所有。
2.定期更新軟體,並把所有的網路及裝置加上加密保護。

Q3.駭客是使用什麼方式攻擊的呢?

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下一篇介紹如何運作及其帶來的影響與改變。

參考資料:
36氪。沒錯,智慧音箱有可能會記錄你的私密對話,但你不用太過擔心駭客會偷聽你昨天晚上說了什麼。2018年1月30日。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5469-in-the-age-of-smart-speakers-is-there-any-privacy-in-your-home。
Trends Lab。《IOT 》馬桶不停沖水!掃地機器人監視用戶!…..九種智慧家庭裝置可能面臨的威脅。2019年8月27日。https://blog.trendmicro.com.tw/?cat=3663。
連顥尹。隱私資安成差異化關鍵 智慧家庭產品贏在安全性
。2017年10月30日。https://www.2cm.com.tw/2cm/zh-tw/magazine/-MarketTrend/D140306712164E21AB49D4F1624B8A70。


上一篇
智慧家庭7-安全性問題
下一篇
智慧家庭7-安全性問題DDoS
系列文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