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最後一天了,三十天終於到了,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感覺,可能是最近太忙了一點,多忙鐵人賽好像沒差多少(?),最後一天主題想了很多,但還是找不到一個好的題目可以寫,剛好今天早上聽到 zonble 在 weak self 這個 podcast 上的最新單元-12: 販售焦慮,Mobile 工程師能不學 Flutter 嗎?

想到我之前有一次剛好參加過 Flutter 的黑客松,黑歷史在這邊,第一次寫 Flutter 還蠻新鮮的,沒想到過幾個月之後,蘋果就橫空出世 Swift UI

這種銷魂的寫法,仔細一看,這不就是 Flutter 的 Declarative 寫法嗎,有種嗅到未來趨勢的感覺(web: 都多久了),果然羅貫中說的分久必合不是說假的,在各平台都分家許久的情況下,業界對於一次需要開發多個平台感到厭倦,所以一直以來都有跨平台的開發的框架與生態系出現,例如之前的 Weeks 與 RN,現在最近火爆的則是 Flutter ,Flutter 就像 zonble 所說他其實也像個網頁瀏覽器,他背後圖形渲染的引擎是和 Google Chrome 如出一徹的 Skia
路徑如下: APP -> Flutter Framework(Dart) -> Skia(C++) -> CPU/GPU

如官方文檔所說:Flutter widgets are built using a modern framework that takes inspiration from React. 

所以如果是從 web 轉過來的朋友會發現,寫起來非常熟悉,上圖的綠色部分,Flutter Framework 完全由 Dart 去實現,該層提供一套包括 Foundation, 用於處理 Animationn、Painting、Gestures ,而你如果想要如同在 iOS 一樣的刻 UI 畫面 ,例如 Text、Container、Stack、Row, Column 等等 你可以使用 widgets 。例如 Row, Column 這些的元件的設計是基於 Web 的 flexbox 去做 layout,想必 web 的童鞋們看了備感欣慰。

Flutter 的部分先中斷在這邊,畢竟今天不是特地來介紹 Flutter 的,我只是想藉由新技術的產生來說一下資訊業的快速變化,像是如果未來對於 App 工程師的要求改為必須要會 Swift UI 或者要你會 Flutter,你必須先拋下過去在 UIKit 的那一套,重新學習不同的程式思考方式,你要學的不只是新的語言或者新的框架,你有時整個思考的方法和寫法都要跟著改變,每次想必須快速學習才能不被淘汰,我的腦海裡面就會產生一個大滾輪,後面有很多鐵刺,你必需一直向前跑,但沒有跑到終點的那一天。

你只有兩個選擇,要馬是跑不動了,被後面的鐵刺刺死,要馬就是提前下滾輪,這兩個聽起來都不是一個好選擇,可以有第三個嗎?

最近我一直呈現跳耀式思考的狀態,我早上腦袋一直發出聲音告訴我:洪師傅,不要跟他拼拳,嘗試切他中路。

對啊,不要拚拳啊!從小到大,我們就是不斷的拼拳,小時候拼學歷,高中要考好大學,大學讀不夠還要讀碩士才敢進職場,公司要選錢多的、氣氛好、名字好聽,技術要選夠新、夠潮,太俗的我不要。

整體來說思考模式就是:什麼! 他全身裝備加起來戰鬥力看起來有 3000 左右,但我只有 2500,可惡那我要再去買補習班教材,我要添購個名校資工碩才夠:

此時對話會像這樣:

A: 請問您讀資工碩想幹嘛?
B: 我是非本科轉職(或學歷不夠好),想要讀個碩班好進入業界工作。
A: 那你幹嘛不直接學一學就去找工作就好,還要浪費兩三年在那上面?
B: 因為不景氣 %&%&

還有:
A: 最近覺得老闆薪水給的有點低,突然想學個 AI、區塊鏈、Go、Flutter...(以下自行帶入各種新潮的技術),來幫我增加競爭力。
B: 你有想過說先學英文,換個地方工作嗎....

我覺得這種拼拳思考模式的人在生活中到處都是,這些人無時無刻都想和人家拼拳,但有沒有人想過"切他中路呢",創造價值其實可以不用自己來,更重要是當一個能聚集資源的人,你能找到資源好令資源,你所能做的事其實是比起把自己添購滿滿的神裝都還要更多,以 WOW 來說你不會全身滿滿 T 裝就單獨打贏王,美國人很早就告訴你,你還需要一個坦、一個補血 cover 你的,和另外一個跟你一起輸出的人,這樣你才有機會活下來取得更好的裝備。

30天結束.


上一篇
ios 學習&開發 資源
系列文
iOS 開發:燃燒吧! 從初心者到超級初心者的轉職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Howard
iT邦新手 4 級 ‧ 2019-10-16 21:58:40

賀完賽/images/emoticon/emoticon64.gif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3-08 17:44:36

恭喜完賽 \0.0/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