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w3HexSchool 鼠年全馬鐵人挑戰1-學習心態之建立

  • 分享至 

  • xImage
  •  

轉職前端的這段日子系列

前言
這個系列的開始,就是要記錄我摸索期遇到的各種學習心得紀錄和障礙,先對我的背景簡單說明,多年前畢業於臺北大學公共行政學及政策學系,後來都在政府部門上班,多年後覺得自己完全沒有成長,也毫無競爭力,因此想要到一個更有挑戰,且未來正在發展,並且不受國界限制的領域發展,所以開始對這領域萌生興趣,但還是花了數月調查各種資源和課程,分析評估自學程式的可行性,才開始確定了我轉職這條漫漫長路。
開始前的學習心態
一開始學程式會發生的事,就是自我懷疑,覺得使用這些外星語言,真的會有熟練的一天嗎?每當學完一篇章,以為都理解了,遇到問題應用時,腦中卻一片空白,無所適從,甚至沒有信心到浪費了 一個月猶豫不絕,花很多時間確認自己還要上什麼課程,但買了卻又覺得自己真的完成的了嗎?資源越多卻越慌張,反而花很多時間不斷爬文章,就這樣不知覺過了一個月,卻什麼也沒掌握,後來無意中看到六角學院的分享:

我之前也很執著要自己寫,但是很多是需要時間累積才有辦法,『忘記了看別人程式碼也是一種學習』,花了很多時間複習和寫文章,第一個 JS 作業 『Farmer to do』,還是邊看邊抄寫完的,當時感覺蠻失落的,但後來也就接受了,『 #我現在就爛』,但以後的我會很強的,後來的作業也慢慢漸入佳境,開始可以自己寫了,時間會教會我們 JS 的,加油
【 我那時候也就先承認自己「#我就是爛」,但我又喜歡寫程式,所以才會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研究程式。一點一滴地累積,才會讓自己對程式提升敏感度,到最後才會開始自己能寫些東西。
而最終作業寫不出來,參考其他學員寫的邏輯,也是一種進步。因為當你能看出別人的程式邏輯,也會慢慢內斂成自己可以消化的技術。】

我才了解原來『 #我現在就爛』是個必經的過程,重點是要像個嬰兒一樣學習,嬰兒不管是學走路還是說話,過程也是不斷嘗試不斷失敗,就算失敗了,管他的~就是一直試到累,下次再繼續,這些只不過是嘗試中必會出現的自然,像個不斷吸水的海綿,不浪費能量在自我懷疑,因為不行動也是一種行動,一樣會產生機會成本,重點是不斷反思,不斷行動,站在巨人肩膀上學習,現在不理解的技術,只是我還沒學起來,階梯式地學習,踏實學習每個階段的技能,再陸續補足加強,就如保哥所說:

『請相信自己「沒有什麼事情是學不會的,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在學習的道路上,你會發現經常有許多神人出沒在你身邊,他們會讓你感覺,他們會的一切都是渾然天成、與生俱來的,請相信我,這一切都是幻覺。這些想法,全部都是你自行腦補的劇情,在這個世界上,我相信有天才存在,但不會是你,也不會是我,更不會是你身邊的人,他們只是在你看不見的時候偷偷努力而已。』
『如果你試圖跳級打怪,被對方秒殺也只是剛好而已。你需要時間成長,一步一步來,這也是「做中學」不可或缺的理由之一,因為你不可能在短時間學會所有觀念與技能!』
『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才用自己的努力證明自己、相信自己,原來我可以學會很多我以前學不會的事,而且學習的速度會隨著你會的東西越多而學得更快。很多時候你覺得別人很強,學東西很快,那是你不知道他自己學過多少東西,你只是起步比人家晚而已,沒甚麼好自卑的!』
『要成為一個專業的前端工程師,過程中會遇到許多阻礙,這些阻礙可能會來自於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客戶、你的同事、甚至於是你的老闆,但最大的阻礙其實還是你自己,當你擁有正確的學習心態,不再跟別人比較,為自己做出實質的努力 (不要只掛在嘴邊說你想學習),你才有可能有達陣的一天!』

學習模式反思

  • 困難的事先做,意志力是有限的,先分給困難的事
  • 定時定量,限制每一類單元的學習時間,時間到就停止 
     →避免彈性疲乏 ,效率低落,減少排擠其他學習單元
  • 建立每一小單元連續學習時間的上限,不超過1小時半
     →避免卡關太久,透過發散模式,有助思考的解鎖
  • 原子習慣 - 學習模式建立
    習慣堆疊:利用舊習慣接連新習慣,串成習慣鍊。
    2分鐘法則(80/20)
    透過新環境,更易創造一項新的例行公事
    最有自制力的人,通常是最少用到自制力的人 →打造一個更有紀律的環境。
  • 課程選擇無法確定時,先學了再說,試了才知道是不適合自己,沒有試過,分析再久也是自己的想像,實際與想像一定有落差。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1
小碼農米爾
iT邦高手 1 級 ‧ 2020-03-05 20:35:09

站在巨人肩膀上學習,現在不理解的技術,只是我還沒學起來

我喜歡這段!!

還有很多工程師有「冒牌者症候群」

其實能力夠,但卻對自己不夠信心

這都是大家需要突破的關卡

╰( ̄▽ ̄)╭

嗚嗚嗚 根本不知道到底需要有哪些能力阿

寫程式還是開心比較重要
找一些有興趣的東西來研究
其他的就不要想太多這樣

0
Robin
iT邦新手 2 級 ‧ 2020-03-06 13:38:30

好文~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我就爛"這詞也意味著自己其實有非常非常多東西可以學習,至少不會怕迷失方向不知道要幹嘛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