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4

[鼠年全馬鐵人挑戰] Week05 - 21天效應,養成良好習慣

Hi~大家又見面啦

這次要來分享有關於21天效應~

會想分享此主題是剛好前幾天看了六角學院的洧杰老師分享的這篇文章:

21 天培養習慣挑戰賽 - 我健康到爆炸啦

看了也很有感觸 也讓我想起以前的自已也接觸過21天效應呢~
在跟大家分享我的小故事之前先讓大家知道什麼是21天效應

21天效應是什麼

21天效應的意思是,如果想要養成一個習慣並且持之以衡至少需要21天去培養,如果連續重覆的去做一樣的事情,那21天後就會變成是一種習慣性動作或是想法。

關於我的21天

以前的我身體非常不好,有很嚴重性的缺鐵性貧血,正常女生血紅素要有12我只有4,所以是很嚴重的。
這當然也影響我很多,也常常去醫院輸血,造成生活中不少的困擾。
當輸血N次的某一天我躺在病床上,思考者不能在這樣下去了,一直輸血也不是件好事呢><
加上當時跑各大醫院都找不出病因,所以更想要找出根本讓自已變健康一點(至少輸血的次數可以少一點就很開心了...)

以身體更健康為出發點

當時為了治好症狀,一直跑醫院但成效不好,靈機一動就往健康方面去著手,google 了很多關於營養方面的知識,才發現我好像很多食物都不好好吃,一直覺得有吃就好卻沒想到食物跟生活習慣影響很大。

找出問題點

一發現都不好好吃東西的時候就開始檢討自已三餐飲食狀況,發現我不愛吃早餐,不是都不吃早餐就是隨便喝點東西就出門去上班了,肚子餓也不管直接餓到中午再吃;除此之外,我很不愛吃菜跟飯,只選自已喜歡吃的零食跟飲料,長期下來身體嚴重的營養不足當然連帶著身體狀況也不好了。

透過21天改變飲食習慣

後來google了一些資料及詢問營養師朋友之後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早餐正常吃,午晚餐也不挑食乖乖吃大量青菜及肉類蛋白質,盡量不碰精製食物不碰含糖飲料及零食。

21天以後,發現自已變的更有精神比較不會那麼疲累,以前不愛吃菜的我也慢慢的能接受吃菜同時菜量也慢慢提升,感覺自已身體狀況有慢慢的好轉;另我意想不到的是,一個半月後在去醫院抽血回診血紅素提升到12正常值(在還沒改變飲食前輸完血的血紅素是6),血紅素整整多了一倍回歸正常值,連醫師都很驚訝這個結果,也說以後可以不用輸血了,只要保持好現在的飲習慣就好!!!

好的習慣造就更美好的自已

沒想到,只是當時自已的一個轉念改變飲食習慣,能解決多年以來的困擾,所以深知習慣的培養是很重要的,直到三四年後的今天,我依然習慣吃很多菜,現在也變的很愛吃菜一吃能吃完一盤菜XDDD(媽媽表示每天都要去買很多菜很煩哈哈)
當然,肉類蛋白質也是不能少的,長期下來培養的好習慣也讓身體更健康,還記得以前嚴重貧血的自已連運動都無法,快走慢跑都因為身體關係無法去,現在的自已能跑能跳,還能去爬山健走跟路跑呢~
謝謝自已當初這21天的習慣養成讓自已變得更美好,當然剛開始執行的時候是真的很不能適應。

不愛吃菜的我要想辦法讓自已吃更多的菜
不愛吃早餐的我要克服自已天天吃早餐
愛吃零食飲料的我要讓自已想辦法不碰

能撐過來很重要的因素是自已有沒有下定決心,及是不是「夠想改變」,當時的我說什麼都要讓自已的身體狀況變健康,說什麼都不能放棄,所以一路走了過來,當然身體回饋給我的也沒讓我失望,甚至是滿滿的驚喜及感動。
希望這個小故事能給還在培養21天好習慣但遇到挫折的你們一點小小鼓勵,只要不放棄一定會成功的一天:)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謝謝你的分享,
小馬覺得這個故事很棒呢,
也恭喜你有找到你的健康~

a841722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3-12 21:51:51 檢舉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