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Qt 跨平台應用程式開發系列 第 2

D02: Qt 環境設定與安裝

2023年我重寫了系列文「Qt6跨平台應用程式開發」,歡迎到以下連結看最新的教學: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318655


安裝 Qt

首先請到 Qt 的官網下載 Qt Online Installer

我們這裡裝的是「Qt 開源版」。Qt 有兩種軟體授權。一種是免費的開源授權,另一種是貴森森的商業授權。

請注意,並不是商用軟體就一定要購買商用授權,用了開源授權也不一定就要公開你的程式碼。事實上,只要遵守特定的規範, Qt 的開源授權是完全允許用在閉源的商用開發上的。Qt 開源版採用 LGPL 協議,所以你只要使用動態連結的方式 (Win 上叫做 DLL、Linux 上是.so) 來發布你的程式,並且明文公告你的程式用到了 Qt,基本上就符合規範囉。

下載之後執行 Qt Online Installer,點下一步。安裝過程中,你需要一個免費的 Qt 帳號才能繼續,沒有的話就建一個吧。

接著選擇要安裝的 Qt 版本,這個版本必須和你的 C++ 編譯器符合。

因為跨平台的特性,Qt 支援眾多 C++ 編譯器和開發環境。以下會針對三個平台各自說明。

Windows

如果你沒有什麼概念,請選擇 Qt 5.12.9 -> MinGW 7.3.0 64-bit。並在下方的 Developer and Designer Tools 勾選 MinGW 7.3.0 64-bit。如果你已經是 Visual Studio 的愛用者,那麼可以自己選擇對應的版本。比如你有 Visual Studio 2017 那就選擇 MSVC 2017 64-bit

MacOS

選擇 Qt 5.12.9 -> macOS,然後請記得你的安裝路徑,等等才有辦法用 Finder 找到你的 Qt SDK 目錄。你的電腦必須有 Xcode,請自己到 Apple 應用商店安裝。

Linux

選擇 Qt 5.12.9 -> Desktop gcc 64-bit。你的電腦上必須有 GCC 跟相關的建構工具,我相信 Linux user 應該都很懂。

接著就是一些同意軟體授權之類的步驟,一直按 Next 就會開始下載 Qt SDK了。下載檔案大小可能幾百MB到1-2GB不定,請耐心等待安裝完畢。通常你只需要一個 Qt 版本就夠了,選擇越多,下載的時間就越長,建議只選必要的項目節省時間。

測試 Qt

安裝完成後,我們要測試 Qt 是否安裝成功。請打開 Qt Creator。

Qt Creator 是 Qt 官方提供的程式開發工具 (Qt Creator 本身就是用 Qt 寫的)。你高興的話其實也可以用 Visual Studio 或 Xcode 來寫 Qt,這留待之後說明。

選擇左方的 Welcome 分頁 -> Examples -> 任意選擇一個範例程式。

Imgur
圖裡我選的是日曆範例。

接著會彈出一個設定畫面,這裡可以設定你要哪個 Qt 版本來編譯這個範例。勾選你安裝的那個 Qt 版本然後按下Configure Project

Imgur

設定完畢之後。按一下左下角的綠色箭頭,就會開始編譯並執行專案。

Imgur

順利的話可以看見範例程式跑起來,歡迎來到 Qt 的世界。明天我們就開始寫程式吧!

Imgur


上一篇
D01: Qt 跨平台應用程式開發 30 天文章大綱
下一篇
D03: 第一支 Qt 程式
系列文
Qt 跨平台應用程式開發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