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小白的JavaScript讀書日記系列 第 2

Day2:認識JavaScript

  • 分享至 

  • xImage
  •  

什麼是JavaScript 和 Java唸起來很像,是不是有關係呢?

JavaScript是由Netscape Communication公司為瀏覽器應用而開發的一種腳本程式語言。

換言之和Java除了唸起來差一個音節,實際上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JavaScript(以下簡稱JS)有以下幾個特徵:

1.腳本語言:何謂腳本語言?是以簡單易用,快速上手為目的所發展的程式語言,同時JS也具備了物件導向架構。

2.直譯式語言:何謂直譯式語言? 是指執行程式時,重頭開始解析(程式碼由上到下)、轉譯程式為機械碼,並同時執行的一種語言。

3.可用於各種環境:原本JS是為瀏覽器設計的程式語言,但現在已經不再侷限於瀏覽器。

4.弱型別:變數可以被隱式的轉換為另一個類型(詳細的後面章節會提到)。


ECMAScript與JavaScript

網路上常看到別人說ECMAScript,什麼是ECMAScript?又和JavaScript有什麼關係呢?

ECMAScript是由Ecma國際,在標準ECMA-262中定義的規範。

這樣講很像聽不懂,我在網路上看到前輩這樣解釋,以紙張來說有分為A4、A5、B4...等,這些尺寸就是一種規範,只要符合29.7cm*21cm的紙張就可以稱作A4(以此類推)。

規範提供了必須實作那些語法跟介面,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實作。

JavaScript有了很大的轉變是在Ecma國際發布了ES6的版本之後,在這版中提供了新語法規則如下:

1.導入class指令,可以定義類似Java / C# 中的類別。

2.支援import /export 命令的程式模組化。

3.調整函數語法(箭頭函數、參數預設值、不定量參數等)。

4.新增 let/const 區塊範圍指令。

5.新增for...of 迴圈。

6.支援Interactor Iterator/Generator操作列舉物件。

7.新增內建物件(Promise、Map/Set、Proxy等)。

8.擴充既有物件功能(String/Number/Array等)。

附上W3C的練習,大家看完可以練習!

https://www.w3schools.com/js/js_es6.asp

p.s.ES6是ECMAScript 2015年所發布第6版的簡稱;基本上每年都會小幅度修改,目前最新版本是2020年的ES2020的第11版。


本日總結:

JavaScript和Java沒有關係,

JavaScript是一種腳本語言、直譯式語言,

並且在ES6開始後有了class讓物件導向設計變得更為直覺。

我自己剛開始學程式語言的時候,常常會遇到很多看不懂的專有名詞,除了先上網看前輩的解釋外,也會搭配原文的網址,接下來的二十八天我也會盡量解釋,如果有解釋不當的請各位看官再提出指正囉,今天就先到這了,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1-序
下一篇
Day3:基本語法(一)
系列文
小白的JavaScript讀書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20-09-03 12:33:34

Interactor -> Iterator?

q20038848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04 10:14:32 檢舉

謝謝指證!
在我參考的書籍”新一代JavaScript程式精解“中1-2章上確實是打interactor,但經由與文件以及其他書籍比對後,證實是這本書打錯,
應為iterator
再次感謝大大,讓我又學到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