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基礎全端技術開發- Basicly 系列 第 3

(day3) 全端開發-易懂的解說: Framework 與 Libary 的差異 (更新2)

函式庫 : Package, Module, Libraries ,簡稱「工具包」.

框架:Framework 簡稱『 超大型工具包 』,

函式庫與框架兩者之間容易搞混

Framework 與 Library 差異區分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4/20123173s4skaS7Gv2.png

框架(Framwork)

運用在建立 『 基礎建設 』,然後在這個框架基礎建設裡撰寫 Applience 或 組件(component) , 骨幹架構 , 路由等複雜的前後端功能.

框架將常見及最穩定的套件工具包整合在一起,涵蓋到各個可能需要解決的問題。

例如 :

常用前端框架 『angular.js』,『Vue .js 』 , 『 React.js 』 , PHP的 『 LEAVAL 』都是框架 .

常用的Express.js 是一種「後端框架」。

函式庫 (Libarary,package) :

針對『 單一功能 』,然後有要解決特定問題時,可以直接去引入函式庫來處理。

他就像是一個應用程式

例如:想要新增網頁的某個按鈕的樣式想要改變排版, 透過bootsrap可以短時間內玩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4/20123173gDAHD1b2kj.png

在boostrap 你會看到-改變一個顏色尺要在classname上用專屬於它們設計的套件就可以了.

常見的有使用 Bootstrap 做網頁樣式及元件
我們用 Font Awesome 來做 icon
我們用 Axios 來發送 Ajax 請求API
常聽到 jQuery 也是一種工具包被靈活的DOM取代(少用)

總言之是取決於你的使用方式。

如果使用框架,框架部署好底層的系統,使用者可以專注於專案及其應用程序的需求,立刻發揮生產力,而不是花時間在應用程式的基礎功能與架構上。


上一篇
(day2)全端開發基礎(圖片教學): 安裝 Node.js &查詢版本(windows OS) (修2):安裝終端機
下一篇
(Day 4) 基礎全端開發-安裝express框架(圖片教學) : 安裝 express 框架
系列文
基礎全端技術開發- Basicly 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3
良葛格
iT邦新手 2 級 ‧ 2020-09-04 08:19:08

程式庫的自由度比較高,程式的主要流程由開發者制定,必要時引用相關程式庫來完成功能。

框架是一組程式庫的組合,通常限制性比較高,因為「框」代表的,就是你得遵守它的流程架構規範去走,開發者只是完成流程中的一些自訂元件,較難決定框架流程走向,如果你的流程架構符口它的規範,用起來就會愉快一些,如果不是,就會覺得處處受限,例如,你的流程不走 MVC,卻用了 MVC 框架之類的。

「對的框架帶你上天堂,不對的框架帶你住套房。」大概是這種感覺。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