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鐵人賽 神助攻 Nutanix

中原大學揮別傳統架構、全力擁抱 Nutanix, 打造源源不絕創新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6/20129565qUaFoanRyM.jpg
中原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鍾文仁

Nutanix 具有『簡單、高效能、支持創新』之亮點,協助我們提升系統操作達到 4 倍效能,也透過一鍵式快速升級、部署與管理機制,簡化維運負擔、避免人為疏失,讓我們專注創造高價值應用。 中原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鍾文仁


中原大學自 1955 年創校至今,昂然走過半個多世紀,現已具備理、工、商、法、設計、人文與教育、電機資訊等 7 大學院之完整規模,更展現卓越辦學績效,在註冊率、就學穩定度或就業率屢屢登上全國榜首,亦曾連續六年獲得「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評定為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

但中原大學不自滿於過往佳績,著眼未來少子化衝擊成常態、校際競爭必然加劇,因而訂下「三創教育」目標,致力形塑「活用創意」、「激發創新」、「迎向創業」之特色競爭優勢;同時積極升級 IT 建設,期望提供全校教職員生優質資訊服務,挹注豐沛的創新活水。

因此,中原大學一方面將長年累積逾 3,000支應用程式全數改寫,另一方面有鑑於傳統三層式 IT 架構漸露疲態,不但效能下滑且管理負擔加重,於是在 2017 年引進 Nutanix 超融合架構(HCI),逐步翻轉舊架構,打造更簡單、更高效、更穩定的校務創新發展基石。

化繁為簡,避免虛耗 IT 營運成本

中原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鍾文仁指出,綜觀過往 IT 環境,有多達 70、80 台伺服器,還有大量的儲存、SAN Switch 堆疊,三者必須互連,才能確保各項服務順利運轉;顯見箇中架構十分複雜,迫使資訊同仁必須學習一堆基礎架構知識與操作技巧,日後還得頻繁切換不同管理介面,為了底層維運耗費大量時間;所以電算中心決定化繁為簡,設法讓 IT 維護與管理變得更容易,避免繼續耗擲有形與無形成本。

該校電子計算機中心資訊服務組長葉平補充說,2017 當年同仁因研讀 IT 報導而得知 HCI 新架構,認定有助於實現化繁為簡,也得知 Nutanix 是 HCI 領導品牌,遂邀請合作廠商介紹該產品;儘管聆聽後,同仁普遍對 Nutanix 的架構、效能、穩定度及使用方式給予好評,但畢竟初次接觸 HCI、不敢輕信,所以仍商借機器進行概念驗證(POC),把一些 Workload 實際放進Nutanix AOS 平台執行,也藉機檢視管理介面是否真的友善直覺。

經過試煉,證實 Nutanix 展現的 I/O 效能遠勝過去三層式架構,也見識到管理介面確實統合所有環節資訊,便於管理者一目瞭然掌握各項軟硬體元件狀態,完全符合校方期望,因而在 2017 年正式購進第一套 Nutanix 系統。

鍾文仁表示,在校長支持下,近兩年電算中心全面重寫舊程式,所有想得到的軟體和 UI,都在改造範圍之列;大量程式在脫胎換骨後,連同資料庫系統全都搬上 Nutanix 運行。因程式數量可觀,需要更大規模的平台來承載,故電算中心在 2018、2019 兩年陸續引進第二套和第三套Nutanix 系統,分散佈建於三座不同實體機房。

提供高可用性架構,確保關鍵資料不掉失總體來說,三套 Nutanix 平台所運行的服務,皆屬於教務、學務及總務等應用範疇,堪稱校務系統的「生命線」,不容許任何閃失;為此電算中心充份運用 Nutanix 高可用性架構,建立保護機制。

葉平說,現階段已在 Nutanix 環境建立 3 個Cluster,每個 Cluster 蘊含 3 個節點,分別部署在 3 座機房;假設某 Cluster 有 A、B、C 節點,得力於 Nutanix 高可用性技術,A 的資料會抄寫到 B、C,同理類推 B 的資料也會抄寫至 C、A;換言之不管任何節點失效,其餘兩節點仍握有複本,確保關鍵資料絕不掉失,也絕不影響校務應用服務運行。

但為慎防三節點同時故障,電算中心另悉心建立資料備份機制,做為第二道防線;得力於Nutanix snapshot 快照備份功能,不論資料量多龐大,都能在短短數分鐘內完成。

值得一提,隨著校務應用系統改寫、搬遷工作近尾聲,電算中心考慮於新購的 Nutanix 上運用內建的 Hypervisor AHV,以承載各系所的虛擬化系統服務。

TCO 驟降五成,效能、儲存空間絲毫不減

中原大學啟用 Nutanix 至今,已獲得眾多實質效益。包括讓資料庫執行速度激增 4 倍;使機房空間的總佔用面積,從原本 3.8 櫃(約有 70~80台伺服器)急縮到 18 U,連帶降低電力及冷卻成本,終至讓 IT 總體持有成本較過去大降 50%,但效能、儲存空間有增無減;此外透過 Nutanix Prism 一鍵式快速升級、部署與管理 IT 架構的各項軟硬體資源,讓電算中心不需針對不同伺服器、儲存設備或作業系統苦心延攬各種專才,照樣能發揮絕佳管理效率。

此外讓同仁備感驚艷的是,Nutanix 的支援服務格外貼心到位,不僅屢屢以最快速度回答問題、排解故障,且會主動檢視一些用戶未提到的問題點,一併協助處理,讓系統能以更健康的狀態運行,加上協助規劃的經銷商擎昊科技服務完善及技術專業,帶給電算中心前所未有的安心體驗。

鍾文仁強調,更重要的,雖然多年來電算中心維持約 30 多名人力,但隨著 Nutanix 到來,已讓任務編制更有效率。以往程式開發者需要「一條龍」負責管理 AP 底下的 OS 和機器,難免事半功倍、影響產值;如今電算中心改為區分硬體、系統兩大組,前者專門管理機器與 VM,後者負責開發 AP,當有需要時、即可快速取得VM 資源,從而快速展現生產力,滿足前端服務創新需求。

他不忘提出建議,未來大學的生存壓力更加嚴峻,唯有設法打造高效能、高穩定度、高擴展性的 IT 基礎架構,才能善用軟硬體資源、靈活支應各項創新發展計畫,營造獨特競爭力;有此企圖心的學校,都值得慎重考量導入 HCI。

導入 Nutanix 企業雲平台優點

  1. 透過 3 套 Nutanix 系統,取代過去近 80 台伺服器,可讓機房佔用面積從 3.8 櫃 ( 約 有 70~80 台伺服器 ) 驟減為 18 U,連帶 大幅節省電力與冷卻費用

  2. 提供高可用性架構,將一份資料同步抄寫 到另外兩節點,使資料遺失率降到最低; 除資料 HA 外,另支援單節點故障容錯保 護,營造硬體架構的 HA

  3. Nutanix Prism 具智慧分析功能,可比對 IT 部門開出的系統資源、與 VM 實際運行 狀態,藉此發掘閒置資源並予回收,以優 化資源利用率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