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自我挑戰組

LeetCode演算法刷題 使用Go系列 第 7

Day07-[LeetCode演算法刷題 使用Go] -Fibonacci Number

題目連結: Fibonacci Number

此題為給定數字 N,要求費氏數列第N項 F(N),其中費氏數列定義為:
F(0)=0
F(1)=1
F(N)=F(N-1)+F(N-2) , for N>1
題目另外有補充: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0%5Cleq%20N%20%5Cleq30

思路1: 公式解

我們可由公式解直接計算一般項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F(N)%3D%5Cfrac%7B1%7D%7B%5Csqrt%7B5%7D%7D%5Cleft%20%5B%20%5Cleft%20(%20%5Cfrac%7B1%2B%5Csqrt%7B5%7D%7D%7B2%7D%20%5Cright%20)%5EN-%5Cleft%20(%20%5Cfrac%7B1-%5Csqrt%7B5%7D%7D%7B2%7D%20%5Cright%20)%5EN%20%5Cright%20%5D

  • 複雜度評估
    當要求F(N)項時,因為步驟中需要自乘N次, 時間複雜度為 O(N)。
    此方法只用了常數量變數,與N無關,空間複雜度為 O(1)。

參考程式碼

func fib(N int) int {
    ans:=0
    c:=(1.0/math.Sqrt(5))
    first:=1.0
    second:=1.0
    
    for i:=0;i<N;i++{
        first*=(1+math.Sqrt(5))/2.0
        second*=(1-math.Sqrt(5))/2.0
    }
    
    ans= int (c*(first-second))
    return ans
}

思路2: 遞迴法

當 n>1 時,根據定義 F(n) = F(n-1) + F(n-2),我們只需要不斷呼叫原函式即可。

  • 複雜度評估
    因為此方法每次會呼叫原函式處理前兩個數,當要求第 N 項時,時間複雜度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amp;chl=O(2%5EN)
    詳細過程可以參考此連結,附有圖解。此方法只用了常數量變數,與 N 無關,空間複雜度為 O(1)。

參考程式碼

func fib(N int) int {
    if N<=1{
        return N
    }
    
    return fib(N-1)+fib(N-2)
    
}

思路3 : 迭代法

我們也可以從頭開始累加,每次保留最後兩項的值,直到第 N 項。

  • 複雜度評估
    當要求第N項時,我們需要處理N次,時間複雜度為 O(N)
    此方法只用了常數量變數,與N無關,空間複雜度為 O(1)。

參考程式碼

func fib(N int) int {
    if N<=1{
        return N
    }
    
    first:=0
    second:=1
    sum:=0
    
    
    for i:=2;i<=N;i++{
       sum=first+second
        first=second
        second=sum
    }
    
    return sum
}

小結

方法 1 若要求費氏數列第 N 項,則需要做 N 次浮點數的乘法以及加減法運算,再轉回整數。我們需要留意計算完的答案跟所求是否會有誤差。
方法 2 雖然程式碼簡潔,可是時間複雜度為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amp;chl=O(2%5EN),需要的步驟極多。實務上一般不採用此方法。另外此方法計算過程是由費氏數列第 N 項往回呼叫到第 0 項,過程會重複計算一樣的項,也是方法 2 的缺點。
若今天題目更改為: 給定 N,輸出費式數列第 0 項 到第 N 項的值,則我們只需要將解法 3 稍做修改,在計算過程中把每項的值存起來即可。

我將解法 3 修改後的方法作為解法4 加上簡單的測試,上傳程式碼到此。


上一篇
Day06-[LeetCode演算法刷題 使用Go] -Longest Common Prefix
下一篇
Day08-[LeetCode演算法刷題 使用Go] -Binary Search
系列文
LeetCode演算法刷題 使用Go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hero0963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8-10 15:32:23

我另外寫了一篇文用矩陣快速冪求費氏數列,連結在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