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用Line聊天機器人串起多媒體系統系列 第 14

Day 14 : 以本機招喚 3 星鸚鵡 LINE Chat Bot - 3 (用 ngrok 連接你的 LINE Channel )

本篇延續系列文 Day 13 搭建好 Python 的 Flask 服務,此時你的 LINE Channel 需要設定 Webhook 才能連動。在我們將程式佈署在雲端伺服器 Heroku 之前,先透過 ngrok 索取一個臨時連結來測試服務吧!

使用 ngrok 建立具有 https 的本機外部連線

  1. 安裝及執行 ngrok

    • ngrok 可將本機的 port 建立一個通道讓外部可以連線,免費有較短的時限及次數限制但夠測試用。
    • 下載建議版本後點選執行。
    • 執行輸入以下指令 ngrok http 5000 即可開啟服務。
      $ ngrok http 5000
      

    • 複製 Forwarding https 的網址,如 https://{一串亂碼}.ap.ngrok.io ,等等用來建立 webhook 用。
  2. 建立 Webhook

    • 在 LINE developer 你的LINE Bot Channel中編輯 webhook URL ,貼上 ngrok 產生的網址+\callback,像是https://{一串亂碼}.ap.ngrok.io/callback這樣按upload。

    \callback 是對應您的 Python 程式 @app.route("/callback", methods=['POST'])這段描述,讓兩者相同作為互動通道。

    • 此時按 verify 應該會回傳錯誤訊息,總之先按一次,讓我們建立的 Flask 伺服器有收到來自 LINE 的請求。
    • 由於我們以 app.run('debug=True') 開啟了除錯模式,可以看的到來自 LINE 傳來的請求內容,是個以大括號{}包起來的JSON物件(Object),接著我們就在請求內找到對應的 user_id ,發現在 eventsuorceusrID 裡,這串字就是我們要找的!
  • 改寫 handle_message() ,增加一段如果 event.source.user_id == {前面收到在 LINE 按 verify 時回傳的 user_id} ,兩者相同時回傳 OK。
    @handler.add(MessageEvent, message=TextMessage)
    def handle_message(event):
        if event.source.user_id =='Udeadbeefdeadbeefdeadbeefdeadbeef': #填入line在verify時回傳的user_id
            return 'OK'
        line_bot_api.reply_message(
            event.reply_token,
            TextSendMessage(text=event.message.text))
    
  • 如果顯示 OK 表示 webhook 建立成功!
  • 接著請好好的認識你妹妹吧~

問題排除:

  • 回覆說「非200的狀態」,表示 LINE 可能沒收到我方 ID 回傳 OK 的訊息。
    • 記得要改寫 handle_message()
    • 確認 app.py 是在執行狀態( Flask 伺服器開啟中),終端機顯示 http://127.0.0.1:5000/ 字樣,尚未按 Ctrl + C中斷。
    • ngrok 預設伺服器曾有發生過連線問題,試著重啟 ngrok 服務時指令在ngrok http 5000後方增列--region=ap,即以 ngrok 的亞洲伺服器啟用此服務。
      $ ngrok http 5000 --region=ap
      

小結

  • 本系列文花了些時間終於在本機透過 ngrok 串接了鸚鵡聊天機器人,先恭喜你這並非易事,只是常用會更熟練。接下來準備佈署在 Heroku 伺服器讓程式可以雲端運作,我們下篇見。

上一篇
Day 13 : 以本機招喚 3 星鸚鵡 LINE Chat Bot - 2 (架起你的 Flask )
下一篇
Day 15 : 入厝 Heroku 建構 LINE Chat Bot - 1 ( Heroku 架設篇 )
系列文
用Line聊天機器人串起多媒體系統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