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https://images.pexels.com/photos/159751/book-address-book-learning-learn-159751.jpeg?auto=compress&cs=tinysrgb&dpr=2&h=750&w=1260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哈囉,我們又見面了,這次我們不聊技術,改聊「人生」,這是「替自己爭取自由」系列文章,會以「紀實」的方式,紀錄我如何在迷惘的人生中掙扎。

昨天 聊到我的家庭是反極簡風,那麼今天來聊聊我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變成什麼樣子的人、養成哪些了習慣。

認識極簡之前的我是什麼樣子的?

我在反極簡的環境下長大,雖然沒有像我家廚房這樣誇張,但我也養成了 囤積 的習慣,我會囤積以前的回憶,還有看起來還能用的東西,像是高中、大學的營隊手冊、活動細流之類的,連大學的考卷都還留著,還有各類較硬的紙箱,因為我會自己動手做一些紙箱小物品,平常會特別留意品質好的紙箱,收藏起來之後可以做東西用。

還有一類物品是「T恤」,像是國高中班服、大學社服、活動紀念T之類的衣服也都會留著,這種衣服通常材質都不是很好,不然就是已經穿不下了,但會因為他還有紀念價值而保存,我有好幾件沒有保存好,已經泛黃或圖案黏在一起;另外還有一類物品是「書」,用不到的教科書、從沒看過的書、翻過一兩次的書,明明對現在的自己已經沒有用處的物品,卻還是捨不得丟掉。

之前的我,很 貪心,只要是免費的東西,就會想要能拿就拿,不管是不是自己需要的,會想說:「反正如果我不需要,總會有人需要的麻,之後再給別人就好啦,總之先拿再說」,但常常結果就是,堆積了一堆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到最後也沒有送人,還有一種心態是 捨不得丟掉,對於自己不需要的物品,不只「丟」不掉,還「送」不掉,連送人也會捨不得,會覺得:「我總有一天會用到,先留著」

除了物品之外,對於無形的事物也會貪心,像是手機拍出的 照片、各類電腦 檔案,先以照片為例,日常拍照很容易拍出一些奇奇怪怪的照片,模糊的、沒對焦的、沒構圖可言的、不知道在拍什麼的、日常截圖等等的照片,這些照片理論上應該被刪掉,但就是會有一種心態覺得說:「反正容量不夠,丟到電腦、贏碟或雲端就好,先留著吧,以後可能會回來翻」;對於電腦檔案也是一樣,會覺得反正電腦容量夠,就會無意義的存放一堆暫存檔,像是下載資料夾很常是滿到根本不想整理的地步、我的文件根本沒分類超雜亂,之類的情況層出不窮。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對於人生迷惘,歡迎追蹤 這系列文章,一起研究怎麼探索自己。

我是 Sam,這是我的 替自己爭取自由系列 in 不做怎麼知道系列 文章,我們 明天見。


上一篇
[替自己爭取自由] 我的家庭是極簡的完全相反 #反極簡 #起點
下一篇
[替自己爭取自由] 洗澡的優先度? #必做重要象限圖 #先做不重要的事?
系列文
我是誰?我在哪裡?今晚我想來點自由:30天勇敢替自己爭取自由的人生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