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1
自我挑戰組

我是誰?我在哪裡?今晚我想來點自由:30天勇敢替自己爭取自由的人生系列 第 11

[替自己爭取自由] 有捨才有得 #錢的意義 #困住自己的想法

https://images.pexels.com/photos/3943746/pexels-photo-3943746.jpeg?auto=compress&cs=tinysrgb&dpr=2&h=750&w=1260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哈囉,我們又見面了,這次我們不聊技術,改聊「人生」,這是「替自己爭取自由」系列文章,會以「紀實」的方式,紀錄我如何在迷惘的人生中掙扎。

昨天我們聊到100%堅持比99%簡單,今天再來聊聊以往困住我自己的想法:「捨不得花錢」。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這句話是我女朋友的媽媽教我的,現在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句話對我的意義。

身為金牛座的我,從小就有摳門的特色,換句話說,我其實是很珍惜我的資源哈哈哈,那我有多「珍惜」屬於我的資源呢?我小時候吃一片洋芋片可以啃一分鐘,因為想著吃完就沒了,那麼我只要吃慢一點就可以享受久一點啦,所以我就小口小口得慢慢啃。

長大之後,我沒那麼誇張了,現在甚至一次塞好幾片一口吃,但這種根深蒂固的習性,已經在我的骨子裡,而我卻渾然不知,直到後來透過觀察別人、再回頭觀察自己,才知道原來我小時候的習慣還在。

上大學後,有打工就有自己的錢可以運用,但因為賺得不多、深知賺錢不容易,所以也不敢隨便花錢,就默默地在記帳軟體設定一天一百元的預算,希望能一個月只花三千元,大部分都能控制在三千左右,現在回頭想想,其實吃得很不健康,有點 短視近利 的感覺,還好那幾年的時間身體沒出什麼大狀況。

再來出社會工作後,才慢慢調整自己,把飲食的預算拉高一點,讓自己至少不要犧牲掉健康,變成是一餐一百元,在台南可以吃得不錯了,吃的部分搞定了。

覺得調整最多的是花錢的心態,以前跟隨我爸的腳步,我消費的原則是買便宜的就好,出社會後,開始會買品質好一點的東西,像是一件390元的UNIQLO T恤,以前會覺得幹嘛穿這麼好(或許有人不覺得這很好 ?),一件150的也可以穿,但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原來穿衣服是有差別的,原來淺色T恤太薄很容易透,讓別人對自己的觀感不好。

以前的我太不懂花錢的意義,其實也不懂存錢和賺錢的意義,為了生存而賺、為了存而存,而現在對我來說,花錢、存錢、賺錢是為了讓自己能更容易實現自己想做的事,雖然現在的我還不清楚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但現在的努力,是在為了未來鋪路,找到真正想做的事的時候才能專心衝刺,不必再擔心不重要的雜事。

先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別人

目前已經找到短期的目標,就是先能夠照顧好自己,仔細聆聽、觀察自己的需求,摸出「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對於人生迷惘,歡迎追蹤 這系列文章,一起研究怎麼探索自己。

我是 Sam,這是我的 替自己爭取自由系列 in 不做怎麼知道系列 文章,我們 明天見。


上一篇
[替自己爭取自由] 100%的堅持比99%更容易執行 #避免決策疲勞
系列文
我是誰?我在哪裡?今晚我想來點自由:30天勇敢替自己爭取自由的人生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