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3
自我挑戰組

我是誰?我在哪裡?今晚我想來點自由:30天勇敢替自己爭取自由的人生系列 第 9

[替自己爭取自由] 洗澡的優先度? #必做重要象限圖 #先做不重要的事?

https://images.pexels.com/photos/36882/weather-vane-wind-sky-north.jpg?auto=compress&cs=tinysrgb&dpr=2&h=750&w=1260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哈囉,我們又見面了,這次我們不聊技術,改聊「人生」,這是「替自己爭取自由」系列文章,會以「紀實」的方式,紀錄我如何在迷惘的人生中掙扎。

昨天 聊到我在認識極簡前很貪心,今天來聊點不一樣的,洗澡順序的影響力,你是屬於先洗澡、還是後洗澡的人?

洗澡的優先度?

現在的台灣人應該是每天洗澡至少一次(吧?),如果你一天沒洗,可能身邊的人還沒察覺,自己都會先覺得不對勁了,自然而然,「洗澡」這件事,就成為了每天必做的事,既然是每天必做的事,那麼就有先做和後做的差異,你可能會想問:「先做、後做有差嗎?」

是的,有差,至少對我是這樣,就以今天來講,在我心中有四件必做的事情:寫鐵人賽文章洗澡和女朋友視訊睡覺,而既然都要挑戰鐵人賽了,那麼寫文章的優先度就是最高,但其他三件事情又一定得做,只是早做晚做的差別。

好的,這時很自然的就會先寫文章,如果寫得順,可能半小時就可以搞定,但如果想不出來要寫什麼的話,那就會被卡住,然後又會想到說:「慘了,我文章寫不出來,但是後面還有三件事情等著我去做,好煩好煩好煩」,我就會很情不自禁的想要打開 Youtube 去亂看推薦影片渡時間(而且很常發生QQ),這就是我很典型的一個逃避、拖延的心態。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歸納出能突破這種拖延心態的方法了,也就是 先做低優先度卻必做的事情 ,這樣就算我寫文章卡住,心理壓力也會小很多,不會感覺到滿滿的罪惡感和壓力(洗澡看似是件小事,卻帶給我無限的壓力呀)。

今日的不付責任總結:先搞定 不重要又必做 的事情!但前提是,不重要的事要比必做又重要的事情還要 好做,像「洗澡」就比「寫文章」容易、好做,才可以用低成本減輕心理負擔。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對於人生迷惘,歡迎追蹤 這系列文章,一起研究怎麼探索自己。

我是 Sam,這是我的 替自己爭取自由系列 in 不做怎麼知道系列 文章,我們 明天見。


上一篇
[替自己爭取自由] 極簡前的我 #起點 #貪心
下一篇
[替自己爭取自由] 100%的堅持比99%更容易執行 #避免決策疲勞
系列文
我是誰?我在哪裡?今晚我想來點自由:30天勇敢替自己爭取自由的人生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