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3
IoT

樹莓派實驗室系列 第 2

Day2 - 安裝樹莓派OS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的主題很簡單,就是讓樹莓派作為一台電腦來使用。
前面提過只要接上了螢幕、鍵盤、滑鼠,樹莓派也可以當作桌機來使用,而且raspberry pi 4 支援兩個4k螢幕輸出,是經濟實惠的輕量電腦選擇。

Table of Contents

  1. 所需設備
  2. 作業系統選擇
  3. 安裝、設定

所需設備

Raspberry pi 4
鍵盤、滑鼠、螢幕
電源線
micro SD card (建議32GB以上)
讀卡機

Step 1. 選擇OS

第一步就是選擇作業系統,最常用的就是官方出的Raspberry Pi OS(也就是之前大家比較常聽到的Raspbian),但如果想要選擇Ubuntu或者其他系統也可以,不過在這邊我還是以Raspberry Pi OS示範。

先進入官網下載區域
https://www.raspberrypi.org/downloads/

目前最新版本是14.1 32bit
我們可以看到發現有三種不同的安裝方式,這邊稍微解釋一下官網上的選項

(1)Raspberry Pi Imager

第一種是最方便也是今天要示範的方式,只要下載Raspberry Pi Imager,獲得一個dmg檔,就可以直接依照平常在mac上的步驟燒錄到SD card上。

(2)Raspberry Pi OS (以前說的Raspbian)

我選的是Raspberry pi OS(32-bit)with desktop,如果只使用command-line的話,只要下載Lite即可。

(4)NOOBS(New Out of Box)

裡面已經包含了Raspberry Pi OS and LibreELEC,也可以選擇其他下載下來的OS,NOOBS並不是作業系統,是使用者可以在開機的時候透過選單選擇安裝不同的Raspberry Pi作業系統。

也就是說如果我只想要使用Raspberry Pi OS的話,那就沒有必要安裝NOOBS了。不過NOOBS也有他對新手友善之處,就是如果作業系統壞掉的話,他只要透過NOOBS選單選擇重新安裝即可,就不用再一次把系統燒到SD card上了。
所以大家可以依此為依據去選擇適合的下載選項。

Step 2. 格式化 SD card

我使用的是macOS內建的Disk Utility進行格式化,在這邊會遇到一個問題,我使用的是64GB的SD card,exFAT格式,這是不被Raspberry pi所辨識的,根據Raspberry官網所述:The Raspberry Pi's bootloader, built into the GPU and non-updateable, only has support for reading from FAT filesystems (both FAT16 and FAT32),因此需要先格式化為FAT32。如果是32GB的SD card,通常不會遇到這個問題。

Step 3. 到官方下載Raspberry Pi Imager

我選擇Raspberry Pi Imager for macOS。下載好開啟app,就會出現以下畫面,就可以按下write了。

選取OS

選取SD card

按下write

等待它完成

最後出現提醒可以移除SD card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下一步了

Step 4. 把SD card接上Raspberry pi

現在把螢幕、鍵盤滑鼠、SD card都接上後,開啟電源,等待開機。

開機後會出現一些設定畫面,依序是Set Country、Change Password、Setup Screen、Select Wireless Network,最後他會告訴你Setup Complete,需要重開機套用設定,重啟後就可以開始樹莓派的體驗了。

這是最簡單安裝Raspberry pi OS的方式。

下一篇會提到如何設定VNC和ssh連線,之後就算沒有螢幕也可以連線到Raspberry pi。


上一篇
Day1 - 樹莓派簡介
下一篇
Day3 - 遠端控制樹莓派
系列文
樹莓派實驗室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