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IoT

樹莓派實驗室系列 第 3

Day3 - 遠端控制樹莓派

今天的主題是如果沒有螢幕的話,要如何對樹莓派下指令呢?

常見的有兩種方法

  • 透過ssh連線
  • 遠端桌面軟體VNC

我們今天會講到如何透過Raspberry pi OS with Desktop來設定ssh與VNC連線。

  1. ssh連線
    相信大家都對這個名詞不陌生,它就是secure shell,透過網路連線到其他台主機上。

樹莓派ssh連線又可以分為兩種設定方式
(1)一開始選擇下載Lite版本,需要在燒錄到SD card的時候新增一個檔案設定ssh,這個部分我們明天會討論
(2)一開始選擇下載含桌面版本,可以從圖形化介面設定開啟ssh權限與設定。

我們首先要獲得Raspberry pi的ip address,網路的話可以連wifi,也可以把網路線連接在電腦上或路由器上,在terminal輸入ifconfig 或者hostname -I 都可以得到目前的ip address。

接下來要啟用ssh,從2016年底開始,Raspberry pi預設ssh都是關閉的,所以我們要先前往設定啟用它。

也可以透過terminal打開它
先輸入sudo raspi-config

選擇Interface Options

選擇ssh

選擇enable後它就會告訴你SSH server已經啟用了

回到我們的電腦,我們已經獲得ip address,也啟用ssh,如果是macOS,在terminal打上ssh pi@ip address,會要求輸入密碼,完成後就可以遠端控制Raspberry pi了。

  1. VNC
    VNC是一個遠端桌面的軟體,分成我們的VNC Server(Raspberry pi),與VNC Viewer(筆電端)。
    Raspberry pi:這邊很簡單,跟上面開啟ssh權限的路一樣,只要進入偏好設定->Raspberry pi設定->介面tag,把VNC啟用即可,這時候在桌面的右上角就會出現一個VNC圖示,我們打開它就可以看到VNC CONNECT by RealVNC,只要在VNC Viewer輸入上面出現的ip address(這邊是192.168.10.7),就可以直接遠端控制Raspberry pi了。

筆電端:在筆電上我們要去下載VNC Viewer
https://www.realvnc.com/en/connect/download/viewer/macos/
下載完成後打開,會是以下畫面

在上面輸入ip address進行連線,這時候會需要輸入Raspberry pi 的登入帳密,請輸入昨天在設定時的密碼,如果帳號為預設值的話打pi即可。

這樣就可以連線成功,可以遠端控制你的Raspberry pi桌面了。


上一篇
Day2 - 安裝樹莓派OS
下一篇
Day4 - 不用螢幕也能連接樹莓派
系列文
樹莓派實驗室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