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本文將介紹如何透過HERE Studio來製作類似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的病例地理分佈圖。

前言

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蔓延全球,台灣也很難置身事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立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供民眾查詢疫情相關統計資訊(如下圖)。

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要做到類似上圖的效果,有許多現有技術或工具可以達到,本文將介紹如何以HERE Studio來實作,即便您不是開發人員,也不會寫任何程式碼,都可以輕鬆來完成這個LAB。

前置作業

首先必須要有台灣的縣市行政區域的GeoJSON檔案,才能在HERE Studio中區別出各縣市的分界線,在此我們參照網路上sheethub所提供的資料不過因為該資料已經很久沒更新了,因此六都合併前的資料都還沒更新,因此請斟酌使用,本文僅是示範如何使用HERE Studio。

資料

上述資料僅供本文示範使用,縣市地理區域並非本文探討範圍。

上傳Data Hub

將前面所下載的台灣縣市地理區域GeoJSON檔案,匯入HERE Studio的Data Hub,請在HERE Studio首頁點選Data頁籤切換到Data Hub管理介面,再點選Create new Space。

Data Hub

將GeoJSON檔案拖曳到下圖虛線內來上傳檔案。

Data Uploads

上傳成功後您會看到如下圖的結果。

uploads

此時回到Data Hub就可以看到如下圖的結果。

Result

點選中華民國縣市.json這個Space就可以編輯Space的名稱與修改資料欄位。

json

在此我們將標題改成縣市地理區域,並刪除不需要的欄位,僅保留NAME_2014並新增病例數及填入相關的數字。

Edit

特別聲明,上述數字僅供LAB使用,並非實際病例數,正確資料請見參考資料3之連結網站。

建立專案

準備好資料後回到HERE Studio點選Projects頁籤,點選Create new project來建立專案。

new project

輸入專案名稱為COVID Tracker Demo。

projects name

點選+Data來引用前面步驟所建立的縣市地理區域,選取之後按右下角的Add 1 dataset。

add dataset

若順利匯入資料則可看到如下圖的結果。

results

當您點選任何一個行政區,就會看到該行政區的名稱與病例數的數字(如下圖)。

map

預設行政區域的劃分是以綠底紅框來表示,若想要依照病例數來區分顏色,可以透過設定Polygons Style來達到效果。

新增Polygons Style

點選Add new polygons Style來設定符合屬性的群組,首先我們先建立一個病例數0到0的群組,並命名群組名稱為0–0。

add style

建立群組之後再來調整顏色,下圖為預設顏色。

add color

我們將他改成綠底黑框(如下圖)。

edit color

重複上述步驟,分別設定1到2、3到5、6到17、18以上等群組,並設定不同的群組顏色。

repeat

設定完成後大致結果如下圖所示,您可以依照需求調整顏色與病例數區間。

colors

最後點選下方的Publish來發布地圖,點擊View Map來查看發布結果。

publish

發布結果如下圖,啟用SHOW INFORMATION ON HOVER後,您就可以把滑鼠游標移動到任何一個縣市區域之後,會出現該縣市的名稱與病例數。

finish

參考資料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