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Day 03-雲端是啥?(二)

接下來我們來了解雲端的幾個區別。

使用者透過網路取得服務就是所謂的雲端服務。

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的雲端運算定義了三種服務模式: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 和 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架構即服務)。

•SaaS(軟體即服務): 使用者不需要管理、安裝任何軟體,應用程式位於雲端,使用者在任何一個時間或地點,只要連上網路,便可以使用供應商的雲端軟體,也因為資料都存在雲端,所以如果用戶的硬體設備有問題,也不會導致資料流失,靈活的使用方式是SaaS的一大特點。舉例有:Google Apps、Adobe Creative Cloud。
•PaaS(平台即服務): 使用者不需要管理網路、伺服器、作業系統等基礎架構,透過供應商提供的平台便可以開發管理應用程式。大部分供應商提供了SDK和IDE等工具方便使用者測試,也有著大量的API讓使用者使用,因為不需要管理開發環境,也讓使用者能更專注在開發應用。舉例有:Google App Engine、Windows Azure Platform。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 使用者不需要準備任何硬體設備,便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供應商所提供的基礎建設服務。通常由系統管理員會使用,因為管理都由供應商處理,所以可以省下維護和採買的成本。例如:Rackspace 、Amazon EC2。

以上三種模式,如果從使用者不同的體驗角度區來看,它們之間關係是獨立的,因為它們面對不同型別的使用者。而如果從技術角度而言,SaaS可以基於PaaS或直接部署於IaaS之上,PaaS可以構建於IaaS之上。

越來越多廠商提供這些不同的服務模式,這也代表著雲端服務的成熟,與市場競爭力的提升。


上一篇
Day 02-雲端是啥?(一)
下一篇
Day 04-雲端是啥?(三)
系列文
利用Google App Script 實作Telegram Bo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