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Modern Web

用Django從零打造Python Web App系列 第 1

Day 1. 前言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鐵人賽,挑戰連續30天發表程式設計學習文章,在正式開始之前,想先分享一些想法。

為何要參加T客邦鐵人賽

雖然是資工本科畢業,第一份工作也是在科技業擔任韌體工程師,但我自認自己一個不是很會寫程式、或是很愛寫程式的人。

不過,很喜歡電腦科學與工程,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也是我唸資工的初衷,想了解電腦怎麼改變我們的生活。所以後來轉換跑道,擔任科技業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把更多心思放在產品規格的規劃上,雖然多了商業思維的歷練,但還是持續跟各類技術保持密切連結,即便如此,因為主要負責的產品是硬體電子產品,跟軟體相關領域的技術,對於韌體的著墨還是比較深,從底層硬體、驅動程式、到作業系統。

對於網路與應用程式的設計,沒有太多的實作研究,但一直都很好奇。

後來因為工作需要,開始接觸 Python,用來做一些自動化文書作業的輔助,很喜歡這個語言的可讀性以及應用範圍,讓我也因此啟發了,在今年離開科技業,自己開設工作室,從事程式設計教學的道路,讓更多零基礎非資訊本科背景的人,也能開始試著撰寫程式,解決自己工作領域上的問題。

Web App可以讓人引發創意、觸發學習動機,而Python也有很多適合的Web Framework,而我因為目前取得的學習資源,選擇了Django,希望更多入門者看了我的文章,能夠對於用程式解決問題,有第一步的實現。

這系列文章適合的讀者

要可以充分理解這系列文章的內容,我希望是對於Python有基礎掌握的學習者,學完了基礎語法,想真的實戰,做點應用,例如打造自己的部落格網站。

所謂的Python語法掌握,包含以下部分:

  1. 資料輸入與輸出:可以使用 printinput
  2. 變數與資料結構:可以正確宣告與存取各種資料型態變數(int, float, string, bool)與資料結構(list, dict
  3. 流程控制:可以正確使用for, while, if 進行程式的流程控制
  4. 程式碼模組化管理(一):使用 def 宣告函式,將重複性高的程式碼用函式來管理與存取
  5. 程式碼模組化管理(二):使用class 宣告類別與產生物件,自行定義資料的管理方式,也是能夠真正理解、應用Django最重要的基石。
  6. 引用外部API:理解import 的使用方式,可以正確引用package, module

文章的學習範圍與順序

我的文章預計會分成幾個部分:

  1. 網路程式(Web App)運作基礎觀念
  2. Django重要觀念與語法實作:以部落格平台為例,具備以下功能
    • 新增、刪除、編輯、修改資料(部落格文章、留言)
    • 會員與頁面權限管理系統
  3. 導入Git版本管理
  4. 正式部署上線:使用Heroku服務
  5. 讓網站更好看:使用CSS
  6. 提升網站使用者體驗:使用Javascript

準備出發

準備好電腦吧,我的電腦是使用Macbook Air 2020,所以許多說明,我會先以macOS為主,有空的話會加上Windows版內容,就請大家追蹤按讚,多多支持,一方面是初學、一方面忙中難免有錯(預防針打好打滿),也請大家不吝指教,我會及時更正內容,給大家最好的指引入門。

請開心地學習這一切吧!


下一篇
Day2. 架設開發環境
系列文
用Django從零打造Python Web App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