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Software Development

scylla 從零開始攻略系列 第 8

Day8. column 的詳細構成

介紹完了column可以設定的基本格式型態,針對column內部的構造,我們要更詳細地說明一下,以利後續的講解。

column主要由三個部分所構成,如下圖說明:

  • name
    欄位名稱

  • value
    數值的資料型態,是屬於上一篇介紹的其中某種基本格式。

  • timestamp
    時間戳記。

本篇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要來跟大家說明column因為有這個時間戳記,會與RDBMS有什麼不同。

在我們RDBMS裡面,如果要update某個row的資料,會立即生效。

但是CASSANDRA/SCYLLA並非如此,而且處理單位是以column為主,在更新資料的時候,系統會直接 寫入一筆新的資料,原本的舊資料會由系統安排在某個時間點才實際刪除。

有多筆對同樣column更新的操作,就認要寫入的timestamp哪個是最新的時間,直接更新最新的那個操作。

那麼select指定的欄位資料時候,難道不會撈到舊資料嗎?

一樣的原理,CASSANDRA/SCYLLA會提供timestamp是最新的欄位資料出來喔。

super column

在研究CASSANDRA/SCYLLA的時候,筆者偶爾有看到super column這個名詞,那這個是什麼呢?原來是一種CASSANDRA舊的欄位格式,在CASSANDRA 2.X之後就不使用了。

SCYLLA 是比較後來新出來的東西,也直接不支援super column,下圖附一張從SCYLLA官網截取的比較圖,大家也可以從這個表格了解一下,CASSANDRA和SCYLLA這方面的差異。


上一篇
Day7. 基本欄位格式
下一篇
Day9. TTL 與墓碑
系列文
scylla 從零開始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