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因為時間與篇幅的關係,有點可惜地要在今天作個總結收尾。

這30天介紹的東西,雖然與當初的目標有些不同,仍然有達到筆者的目的。從一個SCYLLA的新手,逐漸了解其結構和基本原理,理論學得差不多,剩下得需要靠實踐深入了解,也才有辦法更靈活應用NoSQL這項工具。

由於單靠一點練習,或者工作上少許的接觸時間,筆者評估之後認為,無法與大家分享有關實務上太多的經驗,沒有辦法理解到什麼精髓之處,於是就不獻醜了。

雖然工作團隊先前的經驗,同事們都非常樂意分享,甚至有傳說中的鱔魚意麵解法,解之前在不同機器校時還是有落差的情況下,有個不錯的解決辦法,搭配組織的微服務架構(我們所有東西都微服務了,而且走devops,大家既是開發者也維運人員),我們有許多不錯的開發經驗。

這30天的內容之後,若要認真的想要掌握CASSANDRA/SCYLLA,其實還有好大的後半段,這種分散式的NoSQL,維運起來要了解的知識量更多,細節更複雜,誇張一點的比喻,以前在RDBMS維運像是在開汽車的話,CASSANDRA/SCYLLA可能像是在開飛機,資料不只一份,不同節點有落差如何判斷問題,如何修復資料,是非常麻煩而且需要knowhow的事情。

如果工作上是有需要負責維護DB的朋友,建議是有要心理準備要花一些力氣對付維運那部分,若像筆者是個主力在後端的工程師,應用上的理論已經在本系列說明得差不多。

最後筆者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也許使用SCYLLA這種NoSQL DB對人員要求和投入成本比較高,投入的應用場景也有限制,但無疑的可擴充性和可用性方面,打開了新的一扇窗,在RDBMS無法克服的部分,在這裡提供了新的選擇。

若大家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者跟筆者分享,感謝大家的收看。



上一篇
Day29. 程式使用 gocqlx(2)
系列文
scylla 從零開始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