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Modern Web

Hugo 貼身打造個人部落格系列 第 2

Day 02. 為什麼我選擇使用 Hugo 自架部落格

聊聊線上服務

我使用過 Medium 這個線上平台,他的版面非常簡潔,功能非常精煉,對我要寫文章的需求來說很剛好(我想用到的幾乎都有);但因為貼 code 有時不是那麼方便,我想要文章可以支援針對不同程式語言的高亮 code block,但他所提供的也是超級簡潔那種 (這是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所以我漸漸的不太使用他,但我還蠻常去那邊逛逛看看,有很多厲害的文章。

再聊聊自架工具

WordPress

WordPress 是一款開源的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CMS,也就是內容管理系統,架設 WordPress 你不需要寫任何程式,且官網提到說「整個網路有 38% 的網站使用 WordPress 架設」,看得出來若你選擇使用 WordPress 自架網站你不會寂寞,而且網路上的教學資源非常的豐富,你可以找到一篇與你投緣的開始你的入坑網站架設之旅。

但,正因為如此,我會覺得(或是我的錯覺)還沒開始就要搞懂太多東西了;而且你知道 WordPress.com 與 Medium、blogspot 一樣都是線上部落格平台,而 WordPress 是一種商標嗎? (掰的胃 WordPress.com 這網站也是用 WordPress 架設的你搞得我好亂啊),不過這要視每個人感受而定,我有強迫自己先備知識充足才前進的症頭。

Hugo 噠啦!

我偏好選用如 Hexo, Hugo 這類自架工具,是因為一來我希望對自己的網站可以享有高靈活度(可以讓我東蓋西蓋)、高掌控度(搓圓捏扁)之外,二來對我來說入門門檻比較低,可以讓我從站在門口,快速移動到準備專注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

其次,Hugo 官方有提供許多部署站點的方式,例如 GitHub Pages,GitLab Pages,我認為對入門者來說,可以花一點點錢(甚至免費),就可以 run 好一陣子,我目前的做法僅花了 67 台幣買了個自己想要的域名(可以用一年),就可以先開跑了。雖然相對的你可能會比直接使用線上服務,要花費更多心思去掌握一個工具,但我覺得這除了讓你可以學到東西之外,你可以揉出更貼近你想要的網站雛形,當基礎的設施都大致底定後,我覺得你所擁有的不僅僅是一個個人網站而已。

另外,自架的好處還在於你的文章都在你的手上,你可以很輕易的備份到任何地方,隨意調整文章呈現的方式,不用受限於平台,自由發揮,也可以加裝你想要的外掛,不需要額外付費(但你需要額外付出時間學會)。

這個網站會是屬於你的專場,你呈現給瀏覽你的網站的人的內容,是你 (only you) 所有的知識累積,生活態度,這就是「你」的品牌。

靜態網頁生成器百百種,怎麼選?

這麼多靜態網頁生成器,那我可以怎麼選呢,以下有幾個方向供你參考:

  • 速度: 建置網站的速度、或指打包成靜態頁面的速度
  • 社群: 社群資源是否足夠,是不是有一票人在用這個工具
  • 佈景: 有很多佈景可以選擇嗎
  • 門檻: 易用程度,入門門檻是否過高
  • 內容: 內容編寫的格式支援是否足夠
  • 管理: 內容管理方面,你是否能有更高彈性的管理、調整方式(客製化)
  • 外掛: 是否有很多外掛可以用

你要問自己你著重的點是什麼,比如說你是從別的工具遷移過來的,那我即將遷移的目標工具有沒有很好的支援我可以無痛移轉? 或是你的文章已經上千篇,我每次打包一次所花的時間,都可以去旁邊追劇追完一集,新的工具是不是可以飛快地幫我完成這件事,等等,以上對 Hugo 而言都不是大問題。

小結

其實一開始我是因為想要嘗試接觸 Golang 相關的東西,所以就一頭栽進來用用看。
(但還不確定是否能學到 Go 相關知識就是了)
(而且這次我原本選擇用 Jekyll,但沒有找到我喜歡的佈景...)

其實主要訴求還是在「自架部落格」,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 follow 我接下來的文章,一起成長學習(堅持下去)。

參考連結


上一篇
Day 01. Hugo 是什麼
下一篇
Day 03. Hugo CLI 安裝與介紹
系列文
Hugo 貼身打造個人部落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