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Software Development

30 天的 SFC 學習日誌系列 第 9

Day 9 - SFC配置問題

大家好,我是毛毛。
今天是Day 9,昨天提到SFC的介紹。
今天要來看的是SFC要處理的問題~ ヽ(✿゚▽゚)ノ


Service Function Chaining

由於SFC是透過SDN功能建立一組由虛擬連結串連起來有序的網路功能,也就是VNF,像是防火牆、防毒軟體、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NAT)和入侵偵測等…。

又因為每個switch上有的VNF都不太一樣,因此同樣一個SFC就可能會有多種路徑可以選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129934cSgG10TTwY.png
圖1為SFC的示意圖


底下的例子是圖1中的橘線,這個SFC的請求需要Firewall、Antivirus和Parental control,而且是有序的,所以得照著這個順序去配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129934RIRnHwt83o.png
圖2為圖3的圖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129934wkGFSQXtcf.png
圖3為SFC路徑選擇圖
假設圖3中的S1為SFC服務的發送點,S6為SFC服務的接收點。


圖3中的黑線為原來switch之間的連線,剛剛圖1中的橘線SFC請求有Firewall、Antivirus和Parental control,而藍色、綠色和紅色三條為這個SFC的候選路線。

  • 藍線:Firewall(滿足於S2)Antivirus(滿足於S3)Parental control(滿足於S4)
  • 綠線:Firewall(滿足於S2)Antivirus(滿足於S5)Parental control(滿足於S4)
  • 紅線:Firewall(滿足於S7)Antivirus(滿足於S5)Parental control(滿足於S8)
    由於三條路線都滿足上述的請求,那麼接下來可能就會比較延遲、頻寬等等的條件,來決定說這個SFC的請求要走哪條。

結論

SFC的配置問題大概就是這樣了,至於會用到演算法,就等明後天在講啦~

那麼今天就到這啦~肚子餓了ლ(´•д• ̀ლ
大家明天見/images/emoticon/emoticon29.gif


上一篇
Day 8 - SFC是什麼?
下一篇
Day 10 - 常用的解決方法(1):ILP、Heuristic Algorithm
系列文
30 天的 SFC 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