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什麼都略懂一點,生活更多彩一些。從web跑js出發到部屬heroku伺服器撈取API建構線上網站與LineBot系列 第 2

[day02] [環境準備] 首先來建立node的環境

什麼是node

其實你可以依靠google查找到非常多關於node的相關資料和說明,這邊不做過多的深入。只要知道他是一種可以讓你的電腦變成可以運行javascript的環境就好!

首先前往官方網站進行按照順序安裝(https://nodejs.org/en/ )

記得這邊選擇LTS版本會比較穩定,這邊我使用的版本是12.18.3

安裝完成後打開VScode的Terminal(其實就是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意思差不多。之後都會使用VScode,用習慣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7/20130673PIqZZHLc7Q.jpg
輸入以下命令

node -v

應該會出現以下畫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30673bJAELh1sNV.jpg

這樣就算是安裝完成囉,隨著node一起附贈的還有npm軟體套件管理系統喔

可以輸入以下命令確認

npm -v

就會出現以下文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30673YGbpE2Lned.jpg

接下來開始作業,打開VScode到練習資料夾

在terminal內輸入

npm init -y

就會快速地建立一個名為package.json,裡面會有你這份專案能被讀取到的基本資訊。

當然你也可以輸入

npm init

一個一個確認,反正最後生出來的檔案都可以修改

{
  "name": "ithome_30day",
  "version": "1.0.0",
  "description": "IT邦邦忙鐵人賽用git檔案",
  "main": "index.js",
  "scripts": {
    "test": "echo \"Error: no test specified\" && exit 1"
  },
  "repository": {
    "type": "git",
    "url": "git+https://github.com/Frenkieli/ithome_30day.git"
  },
  "keywords": [],
  "author": "",
  "license": "ISC",
  "bugs": {
    "url": "https://github.com/Frenkieli/ithome_30day/issues"
  },
  "homepage": "https://github.com/Frenkieli/ithome_30day#readme"
}

到這邊你的專案就有了自己的套件列表

今天的最後一件事情,就是輸入以下指令

npm i express --save

注意

node這個環境可以做到非常多的事情,基本上可以對你電腦內的所有檔案進行刪除新增或修改。讀取你電腦的資訊甚至可以開一個連線對外發布訊息等等,所以在安裝套件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是否正確下載到該套件!例如express打錯成expres這樣就可能安裝到錯誤的套件,導致風險。這邊提醒套件安裝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npm cli指令

i 代表是 install 安裝的意思

express 套件的名稱(https://www.npmjs.com/package/express)

--save 要存進package.json做紀錄(可以省略,但接你這份專案的會少套件)

最後跑出以下畫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30673pMaqw6ZmyX.jpg

而你的package.json應該會多出一段

  "dependencies": {
    "express": "^4.17.1"
  }

dependencies意思是實際運行所需要的套件,到這邊你的電腦就算正式成為node的形狀囉!

這邊同時也可能會出現一隻檔案package-lock.json,個人推測是紀錄使用到的依賴檔套件之類的(你知道,個人很喜歡用推測的。在因為一知半解爆炸之前都還挺好用的...)

github分支day01

同步發表到驢形筆記


上一篇
[day01] 一起在點歪技能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吧~!
下一篇
[day03][後端][學習] 來拉,利用express快速建立node伺服器吧
系列文
什麼都略懂一點,生活更多彩一些。從web跑js出發到部屬heroku伺服器撈取API建構線上網站與LineBo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