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在實際討論DevOps平台前,我們先來看看DevOps的背景和理念。

DevOps一詞從09年John Allspaw和Paul Hammond的10+ Deploys Per Day: Dev and Ops Cooperation at Flickr演講後竄紅。不過其實早在80年代Mainframe工程師就已經在運用DevOps了。當時由CA Technology推出(而且現在還非常多公司用)的Endevor,名字就是Environment for Developers and Operations的縮寫

DevOps如果照字面上解讀的話就是開發(Development)以及維運(Operations)的合作。我們常看到的DevOps過程都是下面這八個從Plan到Monitor步驟的無窮迴圈。
DevOps Loop

而如何達到Dev和Ops能開開心心的一起運作就需要參考Jez Humble創造的CALMS framework以及Gene Kim在DevOps Handbook裡的Three Ways原則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7/20129694pjmDwwCdSw.jpg

CALMS是Culture(文化),Automation(自動化),Lean(精益),Measurement(測量),和Sharing(分享)的縮寫

CALMS可以用來評估一個公司是否準備好採用DevOps,也是測量公司在DevOps轉型中進展的方法。

Gene Kim的Three Ways原則是:

  1. Systems thinking(系統思考)可以確保已發現的軟體缺陷不會流到下游步驟,不會讓局部改善影響到整體的效率,加快Business Idea到Business Value的流動,以及增加對系統的深刻理解。
  2. Amplify feedback loops(放大回饋迴路)能讓我們更加了解內部和外部的客戶需求,及時發現問題,和在需要的部分建立知識。
  3. Culture of continuous experimentation and learning(實驗及學習文化)鼓勵冒險,找出及解決問題,和增強系統韌性。

把這些整合以後,我們應該要在DevOps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包含Security和Testing。而這所有都需要從Culture的變化開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7/201296947tdSp0mgBL.jpg

有了這些背景後,下一篇我們要來看一個以這些DevOps原則為主的平台需要哪些capabilities.

< 上一篇 Day01 - Portfolio Vision
> 下一篇 Day03 - DevOps 平台


上一篇
Day01 - Portfolio Vision
下一篇
Day03 - DevOps 平台
系列文
DevOps平台的能力架構1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