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2
Software Development

軟體工程x管理學系列 第 3

Day 3 我腦中的管理學的樣子

  • 分享至 

  • xImage
  •  

Hello Everyone. Here is 小笠宏樹.

首先來跟大家介紹小弟對管理學淺薄的知識來源

  1. 呆伯特,第一個就超級不認真的XD,但不得不說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卡通,在裡面你可以看到你平常公司內部問題的卡通誇飾版現象,真心大推,另外如果你覺得公司跟卡通越來越像.....那我只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不如當個觀眾吃爆米花或是買一張下一場戲的票讓生活開心一點的過下去QQ。
  2. 待過不同規模公司的經歷。
  3. 讀過ERP相關書籍,並且實際看過或參與過ERP產品的發想,比如:目標、仍然不足夠等等。

管理學其實有許許多多的面向,最被大家所知的分法有六管「產、銷、人、發、財、資」,而從各個層面去解析又會是一門複雜學問,所以說管理學才被列在社會學科裡面。

可以分成生產管理、物流管理、工廠管理、上下游關係等等。

可以分成出定價策略、市場競爭、經銷商管理、行銷、品牌經營等等。

可以分成績效評核制度、人才管理、升遷制度、公司文化、員工福利、職安等等。

可以分成智財權、技術開發方式、技術管理及應用等等。

可以分成財務三表、如何從會計報表中發現公司問題、如何與投資人溝通、資產管理等等。

可以分成公司資訊整合、數據分析及決策、資訊安全、公司管理數位化等等。

以上的每一項都可以成為專業的學科都可以被寫出一大多的事證與論文,因此這世界上大概沒有多少人能大膽地說自己懂的管理學的全貌,但也正因為如此,管理學其實跟政治一樣,每個人想進來嘴一下都是可以的(咦?,但嘴一下這件事到底有多少可信度大概也跟政治一樣通常都是不準的。PS : 意思也就是我接下來嘴的東西也是可信度不怎麼高就是了:)

不過別擔心,由於我們主要目的還是從軟體工程,因此我們會聚焦在公司的組織和架構上的變化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來做討論的基礎。

好了無聊的前情提要結束了,總算要進入異想世界了,下一集要講的是公司常見的單位「部門」,大家可以先想想看部門跟軟體工程有什麼關係~


上一篇
Day 2 我腦中軟體工程的長相
下一篇
Day 4 公司的基本原子~部門
系列文
軟體工程x管理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