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Mobile Development

Why Flutter why? 從表層到底層,從如何到為何。系列 第 17

days[16] = "為什麼你應該嘗試從Provider升級到Riverpod?(上)"

  • 分享至 

  • xImage
  •  

因為Riverpod是由Provider的作者Rémi Rousselet重新打造的Provider威力加強版。好講完了,可以收工了。什麼?又不到300字?好吧,再來混一些字數...

在升級到Riverpod之前,我們先來聊聊關於Provider的一些八卦。Provider作為Flutter官方推薦的基本狀態管理輔助工具,絕對是整個pub.dev上最熱門的套件,沒有之一。

Provider到底是在做什麼呢?過去一年多,你可能會在它的Github上看到它是一個混合了依賴注入和狀態管理的套件:

A mixture between dependency injection (DI) and state management, built with
widgets for widgets.

但最近,它的自我描述終於回到了它真正的初衷,一個更好用的InheritedWidget

A wrapper around InheritedWidget to make them easier to use and more reusable.

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因為「混合依賴注入和狀態管理的套件」這句話造成了Flutter社群很大的困惑
為什麼困惑?因為Provider在做的事情其實並不是狀態管理

和InheritedWidget一樣,Provider最主要的功用就只是把我們提昇起來的狀態傳遞下去,我們要更新畫面還得靠ChangeNotifier。然而狀態管理通常是跟整個程式架構有關的,無論是BLoC, Redux, Mobx, MVx, Momentum...選擇了其中一個基本上就決定了我們APP的表現層架構,而且我們也不太可能同時混用兩個以上的狀態管理框架。但Provider卻很神奇的可以跟這其中任何一個並存。有些是使用Provider來provide該架構中的各種元件,有些是內部實作就使用到了Provider。我想這正是Provider並非狀態管理,而只是一個工具的最佳佐證。

喔對了,我有說過Provider在做的事情其實也不是依賴注入嗎?

我還真的有,上一篇我想已經講得相當清楚了,這裡也沒什麼好補充的。

那麼,Provider到底為什麼會被誤認為是依賴注入/狀態管理套件呢?我想這只是因為它所解決的問題,剛好是我們在widget tree裡進行依賴注入和狀態管理時,因為Flutter的激進複合性而產生的問題。以依賴注入而言,是深層widget如何拿到它的依賴。以狀態管理而言,是深層widget如何拿到它的狀態。Provider可以解決依賴注入和狀態管理的變數存取問題,但我們沒辦法只靠Provider就實現依賴注入和狀態管理。

就像板手可以用來修理汽車,也可以用來修理人,但我們並不會說板手是個混合汽車和人的工具一樣,Provider終究只是一個的工具,既不是狀態管理,也不是依賴注入。

講這些八卦的主要目的,還是希望再次強調:所有套件,甚至可以說每一行程式碼,都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而存在的。真正瞭解這些套件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我們才能在無數的選擇中,找出真正適合我們,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的套件。

因此,我們接下來終於要進入正題,看看InheritedWidget實際上有什麼問題,Provider解決了哪些,沒有處理哪些,而Riverpod又解決了哪些問題。我們下次見!


上一篇
days[15] = "為什麼你應該使用StatelessWidget而非Functional Widget?"
下一篇
days[17] = "為什麼你應該嘗試從Provider升級到Riverpod?(下)"
系列文
Why Flutter why? 從表層到底層,從如何到為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eo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7 23:27:23

看得正精彩就沒了~~

Joshua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19 00:00:30 檢舉

哈哈最近身體有點撐不住了,以後可能都會簡短一點。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