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Elastic Stack on Cloud

親愛的,我把ElasticSearch上雲了系列 第 3

Day 3 Elastic Cloud介紹優缺以及建構考量點

Day 3 Elastic Cloud介紹優缺以及建構考量點

Elastic Cloud

Elastic Cloud是一個由Elasticsearch公司提供的SaaS平台,主打就是非常簡單的就能夠部屬一個屬於你的ELK系統。而所謂簡單就能部屬,我們就要先知道原先要如何架構一個ELK服務。
大家應該還記得前一天所繪製的架構圖,今天如果要建構一個這樣的系統,首要當然是需要一台電腦。因此用電腦看到這篇的各位,基本上都符合這個條件。有了一台電腦,只需要將這三個服務都架構在你的電腦上,那你一定程度的就算是初步建構好。

如果這麼簡單,那我幹嘛用Elastic Cloud,或是雲端呢?

沒錯,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假設你各位今天架構好了,但是你要使用的時候,就只有你的電腦開起來,而且把服務都打開的情況下才能使用。所以假設今天你是需要蒐集LOG,那你的LOG紀錄就會斷斷續續,有開機才會有record。
因此,今天如果要架設一個穩定的ELK服務,普遍會有三種方式:

一、機房電腦本地端架設:你擁有一台一直開著的電腦,並且自己手動將所有東西設定好串聯好,並佈署好網路連線部分
二、自建雲端建構:在AWS、AZURE、GCP上開一台或多台VM,並且自己架設安裝建構好,設置多台VM之間的串聯(也可以利用K8S)
三、Elastic Cloud:透過Elastic Cloud,直接幫你設定你想要雲端開的VM,並且都幫你建構好,只需要調整參數

因為這次主題是Elastic Cloud,因此後續案例會基於Elastic Cloud建構的方式往後延伸;且這次的教學主要是對於不太瞭解如何建構,以及如何使用ELK的使用者,以下介紹一下Elastic Cloud的優點,而這些優點,其實也有可能是缺點,端看你使用情境以及你的背景。

Elastic Cloud優點

  1. 花費最小力氣建構ELK應用
  2. 在原先ELK易於擴增的特性上,更能夠展現這個特點(雲端調整主機速度快速)
  3. ELK效能監控及校調方便
  4. 持續更新ELK
  5. 資料儲存、保留以及安全性能夠有效確保

相對的,以上的優點,其實筆者認為在本地端,若你是一個有經驗的使用者,你也許能夠更加有系統性的去建構這些部分;因此若你今天是一個常常變動、另外不希望花費太多時間找人在管理這個服務,Elastic Cloud也許是個好選擇


介紹完Elastic Cloud,我們真的覺得這東西太讚了(也只能寫這個?),所以下一次準備開始建構屬於自己的雲端ELK囉!

但因為筆者認為,前面提到他幫你設定好,這件事情是很方便,但如果你不了解他設定的東西,這樣做反而就變成缺點,因為實際應用情境是很複雜的,許多狀況會跟你的設定息息相關,因此基於這個原因,還是得碰一些比較hardcore的,所以以下筆者就補充一下關於你設定的Elasticsearch的node,以及他所負責的任務

補充:佈署Elasticsearch Node的設定

Elasticsearch服務中,每個node可以想像成是一支程式。
什麼意思呢?假設我將我日常分析流程,拆解成三個步驟,每一個步驟由一支程式負責,一個node就可以是一個步驟。
例如:1.Query DB 2.Clean Data 3.Analysis
而這三個node,可以集中在一台電腦運作,當然也可以多台電腦運作,因為任務之間有關聯,但是都可以獨立運作。
因此elasticsearch中的每一個node,其實就是一項程式,elasticsearch是透過java撰寫的,所以就會是一項java的程式
而如果你今天是一個分散式的架構,你可以擁有很多個VM,去分散這些任務,把某些適合某類硬體配置的任務分配給它,就可以使ELK運作得更有效率,也可以達到最小資源的浪費

後記

(寫到這邊發現太長了(預計一篇長度在1000-1500字之間),但不想再多花一天進行單純介紹,因此細節的Node介紹,就放在隔天建構的時候,搭配建構設定一起講)

參考資料:

小信豬的原始部落
Elastic Cloud
sematext


上一篇
Day 2 Elastic Stack(ELK)架構及簡介
下一篇
Day 4 來建構Elastic Cloud deployment囉
系列文
親愛的,我把ElasticSearch上雲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