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草頭黃小姐的 30 天 JavaScript 自學小本本系列 第 4

Day 04 JavaScript 的變數和資料型態

  • 分享至 

  • xImage
  •  

早安午安晚安,大家好我是草頭黃小姐:)
(每天向一位 YouTuber 致敬 XD 不知道有人這句招呼語出自於誰嗎?)
向誰致敬不是重點,我們好好進入今天 Day 04 的主題,既然在上回我們知道要怎麼開始寫 JavaScript,今天就來認識一些基本的概念:

變數 (Variable)

該字詞很容易就字面翻譯,也許會被翻成變動的數字,其實比較貼切的意思可以這麼說:假設桌上想有一個個的罐子,罐子裡面會分類去放東西。而我們給這個瓶子一個名字說它是放「數字」的瓶子,另外的瓶子則是放「字串」,所謂定義他去裝什麼,如「數字」或是「字串」,我們就叫他變數,而裡面裝的東西我們稱之為「值」。

那我們用比較具體的方式來表示變數和值的關係

這個瓶子我們給它個名字就叫做「message」,瓶子裡面放了一個叫做「你好」的紙條。
如果要寫成 JavaScript 的程式碼,可以寫成這樣:

var message = "你好";

依照上圖,這裡的 「message」 就是容器的名字,也就是「變數名稱」。
而「你好」就是容器裝的東西,也就是「值」。
「var」也就是 Variable = 變數,其實就是用來宣告或是定義一個變數的名字叫 「message」。

而就像前面提到,瓶子裡面可以裝很多東西,我們稱為 資料型態*。
接下來,我就簡單介紹資料型態有哪些?

資料型態(Deta Type)

  • 數字:1, 2, 3, 4 ...
    var money = 5000; //數字不需引號包住。
  • 字串:"你好"
    var name = "黃夢停";// 這裡的字串需用雙引號或引號包住。
  • 真假值:true / false
    var bad boy = true;// 真假值也稱 **布林值**,不需引號包住。

除此之外,還有特別的兩款很容易搞混,但需要特別去記住:

  • undefined
    我有變數存在,但是沒有明確給它定義。
    var hello = undefined;
  • null
    是指這個變數根本不才在。
    var hello = null;

光理解這一段就我們大家花了些許時間,可能經過我的說話,大家又更困惑了(X),無論如何好好釐清各種不同資料型態是本節的重點。

但是,草頭黃小姐不小心開始冨樫了,重點就放置下回,明日我們就來學不同的資料型態要如何應用:)


上一篇
Day 03 JavaScript 起步走
下一篇
Day 05 JavqScript 的不同資料型態混在一起會發生什麼事呢?
系列文
草頭黃小姐的 30 天 JavaScript 自學小本本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