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Modern Web

從零開始的點餐系統,Google好棒棒系列 第 3

[Day3] 後台前端架構面(1) - 使用者需求分析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面有大致描述了此系統的目標,而本篇會針對後台的使用者進行需求上的分析。

釐清使用者遇到的問題

先看看在還沒有此系統的世界,團購的團主會遇到什麼問題,在這裡簡單將團購事件的週期分成三部分並探討每段時期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1. 前期準備時
    • 很多人可能會用 google 的 Forms + Sheets 來做簡單的問卷統計。然而,許多公司怕內部機密外流,是不允許使用這類的共同協作系統。像在我們公司,團主只能用 email 溝通, 這種方式多少會發生收件者掉信、收件者信箱滿了等問題。
    • 每一次發起團購活動,都需要重新在 google 一次店家的資訊(店家電話、菜單等...)。
  2. 團購進行中
    • 以問卷的方式讓使用者自己填項目,常常會遇到相同項目不同名稱的現象。像是某 A 在表單填寫“綠茶多多”,而某 B 填寫成“多多綠”,其實他們都是想買菜單上的“優多綠茶”。
    • 再來就是一些客製化選項,現在的飲料店大多可以客製化甜度、冰塊或是加料,對團主來說要統計、整理這些項目需要花很多時間。
    • 若要知道收到通知的成員是否都已經回覆,團主需要花很多時間進行檢查。
    • 團購終止時間無法卡控,有時候已經過期的活動,還是會有人回覆。
  3. 活動收單後
    • 與店家核對訂單項目與金額明細需團主自己手動計算

以上情境為個人憑空發想,更好的方式是融入“團主”生活,藉由訪談與體驗發掘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找出必要功能

我們的目標是從無到有產出一個團購系統,但如果要一次解決使用者所有的問題相當困難,所以在這次我們先挑出一些我們只想做的必要功能,簡單實作一個 alpha 版本,雖然只是個 alpha 版本,我們的目標還是要幫助使用者達到他們的目標,也就是

團主能順利開團,完成團購週期

所以,我們想一下團主需要哪些東西

  1. 項目清單(價目表、菜單):目的是要讓成員一起花錢舒壓振興經濟前,可知道有什麼東西讓可以買。
  2. 商家:價目表是有了,團員們有權力知道是誰生產的商品,如果今天這團是某些團員不是很喜歡的商家,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跟團。
  3. 團購活動:團購的項目與目標商家都有了,接下來要發起活動,通知團員!

今日結語

透過以上步驟,釐清沒系統的情況下使用者(團主)到底遇到了什麼問題,再用這些問題去想出系統可以怎麼幫助使用者(團主)去解決問題,接下來會依今天列出的必要功能產出使用者故事。


上一篇
[Day2] 情境說明
下一篇
[Day4] 後台前端架構面(2) - 系統具體功能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點餐系統,Google好棒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