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2
Modern Web

強型闖入DenoLand系列 第 3

強型闖入DenoLand[2] - Hello, World!

Node.js之父新專案Deno 1.0正式亮相| iThome

強型闖入DenoLand[2] - Hello, World!

今天進入到了一個相當重要的篇章,筆者認為這是學習一樣新的程式語言時最愉快的環節沒有之一。

因為之後等待你的將是無盡的地獄。

不過,在正式開始之前,我們有一件同樣重要的事情要做:搭建開發環境。

沒有開發環境,語法再熟也不過是空談,除非你就是 Compiler 本人。

搭建開發環境

筆者本人是使用 MacOS ,因此範例的圖片也是從 MacOS 所擷取下來的。

其他作業系統會在一部分的步驟上有些許的不同,本文一樣會把它點出來。

尷尬的事來了,其實安裝 Deno 十分容易,基本上一行指令秒殺:

讀者現在一定會覺得:那你剛剛跟我閒扯這麼多幹嘛呢?

其實是因為我是一邊寫文章一邊初體驗 Deno 的,我認爲這樣子所產出的文章會有更生動的感覺。

  1. 打開你的 CMD 或是終端機。

  2. 根據不同的作業系統,會有不同的命令需要輸入:

    Shell (Mac, Linux):

    $curl -fsSL https://deno.land/x/install/install.sh | sh
    

    PowerShell (Windows):

    $iwr https://deno.land/x/install/install.ps1 -useb | iex
    

    Homebrew (Mac):

    $brew install deno
    

    Chocolatey (Windows):

    $choco install deno
    

    Scoop (Windows):

    $scoop install deno
    

    Build and install from source using Cargo

    $cargo install deno
    
  3. 大功告成,一切就是這麼的簡單、愉快。

    2-1

上述指令都是由Deno Doc所提供,來源在這裡。

Hello, World!

你如果問我現在要幹嘛?

我很想告訴你我們現在就來進行 Hellp, World! 儀式吧!!!

可是.... Deno Doc 上竟然還有一個步驟!

身為一個 Deno 初學者,乖乖遵守官方文件是必須的唷> <

當個好寶寶

2-2

休但幾勒,就在這時,筆者竟然遇到麻煩了!!!

2-3

系統竟然找不到 deno 這道指令,怎麼辦呢?

放心,這只是因為我們沒有設定環境變數所造成的,我們只要參考這篇文章設定之後,便能順利執行囉~!

貼心提醒:做完Manually add the directory to your $HOME/.zshrc or $HOME/.bash_profile這個步驟時,請記得下source ~/.bash_profile這道指令,不然命令列仍然不會理你。

2-4

經過一番波折,筆者終於看到了小恐龍的身影....。

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接下來,我們可以進入正題了嗎?

不行!要做出好的產品,我們勢必需要好的工具,就像劉備配諸葛亮有如魚得水一般。

所以,在開始之前,請先到 VSCode 官網下載並安裝好這套強大的編輯器。

連結在這裡:VSCode

進入正題

終於....我們可以開始進行 Hello, World! 儀式了...

  1. 首先,我們創建一個新檔案,其副檔名為 ts

    2-5

  2. 使用 VSCode 打開你剛剛創建的檔案,並輸入:

    console.log("Hello, World!")
    

    輸入好後,請記得存檔。

  3. 打開我們的終端機輸入:

    deno run YourCode.ts
    

    貼心提醒:VSCode 內建終端機,如果要呼叫它請按組合鍵:

    Ctrl+`

  4. 查看結果

    2-6

  5. 做到這邊,筆者實在是感動到說不出話了,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竟然花了我一個多小時....Q_Q

Hello, World!的由來

花了這麼多時間進行 Hello, World! 儀式,那就順便介紹一下它的歷史吧!

於1972年,貝爾實驗室成員布萊恩·柯林漢撰寫的內部技術檔案《A Tutorial Introduction to the Language B》首次提到了 Hello World 。當時,他使用B語言撰寫了第一個使用參數的 Hello World 相關程式:

main(){
  extrn a,b,c;
  putchar(a); putchar(b); putchar(c); putchar('!*n');
  }

a 'hell';
b 'o, w';
c 'orld';

-- wikipedia

兩年後,世人所熟知的 C 語言也誕生了,作者布萊恩·柯林漢也讓 C 語言能以更簡單的方式讓大家展示出 Hello, World!:

#include <stdio.h>
main( )
{
	printf("hello, world\n");
}

需要注意的是, Hello World 的初始寫法為「hello, world」,並沒有任何感嘆號,全部都是小寫,內含逗號,後面亦有空格,而和現在流行的寫法並不一致。

-- wikipedia

從此之後, Hello, World! 成為每本程式語言必定出現的章節之一,本系列文更是無聊到將這個部分獨立成一篇章節來介紹XDD


上一篇
強型闖入DenoLand[1] - Deno 與 Node.JS 的主要差異
下一篇
強型闖入DenoLand[3] - TS基礎系列之變數宣告(1)
系列文
強型闖入DenoLand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