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AI & Data

看對話學 Python 資料分析,用情境故事帶你入門系列 第 11

Day-11 蘋果橘子不一樣!了解數值資料型態(下)


不同數值資料型態,有其對應的方式處理,就好像蘋果和橘子不一樣!Licensed by Adobe Stock

浮點數和布林值

Meiko:「經過這幾天的訓練,我是比較有抓到感覺。對了,Jason,我記得你還有浮點數float和布林值bool的部分沒講到耶?」

Jason:「Okay,浮點數float就是用來處理有小數點的數字囉,比如說之後如果你做一下運算,可能會得到有小數點的數值,這個時候如果你還想保留小數點的數字,你就可以用浮點數來存資料囉。舉個例子,你記得圓周率是多少嗎?

Meiko:「這國中的時候我記得3.14...,我現在比較記得銀行房貸利率大概是1.65%,借 10,000 元要還銀行 165 元!Jason 你是在說這種有小數點的數字嗎?」

Jason:「果然,還是要講你平常有用的東西才會記得!那我們就用銀行房貸利率吧!」

interestRate=1.65
print (interestRate)
print (type(interestRate))

Meiko:「歐,這樣我就懂了,像有小數點的數字,這種的類型就會是浮點數 floating-point 對吧!」

Jason:「答對了!這樣你以後就知道要怎麼用!」

Meiko:「浮點數學完了,好像還有一個更怪的名詞叫做布林值bool,那是什麼?」

Jason :「我拿之前給你的情境,讓你做個應用題好了?」

Meiko:「應用題?」

Jason:「最近天氣多變化,我用下雨和要不要帶傘來舉例。我先假設今天有在下雨好了,我會把rain這個變數設定成True,意思就是今天有下雨!

rain = True
print (rain)
print (type(rain))

你看用type()函數去檢查rain這個變數的話,程式就告訴我們rain這個變數是一個bool布林值。簡單來講布林值就是一種告訴電腦 Yes 或 No 的方式,意思就是要做或是不做,一般是用TrueFalse來做代表,條件成立的話用True,不成立的話用False,像上面這的程式因為我們設定變數rain=True,所以在下面我們用print()的時候就印出來True囉!」

Jason:「平常你習慣帶一把傘放在身邊嗎?」

Meiko:「如果有下雨我不想淋雨就會帶傘,沒下雨的話,我有時候就懶得帶,帶傘麻煩又會增加我包包的重量。」

Jason:「Okay,那這樣還蠻容易說明的,我們先試試看,如果下雨的話,程式碼會長這樣。

rain = True
if rain:
 print ("帶傘")
else:
 print ("不帶傘")

Jason:「你看唷,上面就是我把rain設定成成立True,所以我們用先前教過的if-else判斷式判斷之後,程式就會落在上面那行if條件,所以顯示『帶傘』。」

Meiko:「True的反向,該不會是False吧?」

Jason:「沒錯,那你要不要試試看把rain改成False看會印出什麼東西來?」

Meiko:「好唷,只要把等號右邊從True改成False吧?這樣我會,像這樣」

rain = False
if rain:
 print ("帶傘")
else:
 print ("不帶傘")

Meiko:「誒,真的耶,程式就列印出『不帶傘』這串字了。」

Jason:「我再讓你練習 2 個數字判斷的例子,第一個我們先看下面這段,我把ab這兩個數字都設成 10,然後在print () 函式中我把a==b放進去,看會印出什麼?

a=10
b=10
print (a==b)


Meiko:「看起來蠻直覺的啊,因為ab相等,所以印出True來。」

Jason :「那是因為你現在看到答案,才知道呀。你看把a設定成 10 和b設定成 8,如果你這次把a==b丟到 print()裡面,看會印出什麼? 」

a=10
b=8
print (a==b)

Meiko:「歐,因為這個例子a是 10,b是 8,所以如果用a==b做判斷的話,就不對了,所以程式印出 False?」

Jason:「答對了!這樣你應該比較知道布林值bool怎麼用了吧?」

Meiko:「原來是醬,我們在做程式運算的時候,透過這些數值資料的比對,就可以做出我們想要的判斷!真的蠻方便的!蘋果和橘子是真的不一樣!」

Jason:「透過這些判斷的方式,也是未來 AI 人工智慧應用的其中一個基礎唷!最簡單的理解方式就是人們會教電腦當...條件成立時...就去做什麼事!電腦就乖乖聽話執行對應的程式碼!」

Meiko:「歐,那我可迫不及待要學更深入的東西了...趕快教我!!」

牛刀小試

我大寶寶~拉,今天把所有的數值資料型態講完,大寶寶也搭配先前在學過的if-else腦波弱?讓程式協助你判斷 !學會 if-else 條件判斷有沒有覺得用程式進行邏輯思考不會很難?就好像每天生活做選擇一樣,有下雨就帶傘,沒下雨就不帶傘,只是有前人先定義了程式使用的語法規則,現在我們就用這些規則寫程式告訴電腦要做什麼判斷!

給大寶寶留言、分享、鼓勵

歡迎登入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唷!(登入不麻煩,點一下 FB 登入就可以留言了!)

1.喜歡這樣方式學 Python 的朋友請留言『+1』
2.如果前面的內容忘記了,趕快看一下大寶寶這一系列的看對話學 Python 資料分析,用情境故事帶你入門的列表!就能夠繼續 Happy Coding 囉!


上一篇
Day-10 蘋果橘子不一樣!了解數值資料型態(上)
下一篇
Day-12 日式咖哩店的資訊對話,活用字典 dictionary 儲存資料(上)
系列文
看對話學 Python 資料分析,用情境故事帶你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